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女子监狱一行来我校商讨合作交流事宜

作者: 时间:2011-11-24 

11月23日上午,广外与广东省女子监狱合作交流会在四教四楼会议室举行。上月28日,我院全体师生党员前往女子监狱过特殊组织生活,接受警示教育,取得了积极的反响。为了进一步深入交流,探讨女子监狱与我校合作模式,广东省女子监狱一行来我校,与相关领导商谈交流与合作事宜。

参加本次合作交流会的我校代表有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翻译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西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郝建萍、东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茂辉、政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兵、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烈群、翻译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广东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吕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玫,副监狱长罗晖,教育科副科长邓慧,狱政科副科长岑翩章以及狱政科干事黄达丽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由高云坚主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吕玲首先发表了讲话。她介绍到,广东省女子监狱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成立于2003年,是全省唯一关押改造成年女性服刑人员的大型监狱。现关押服刑人员5000多人,配有狱警700多人。其中,外籍囚犯260多人,分别来自33个不同的国家,使用17国语言。由于服刑人员的性别特点,女子监狱的女警占狱警总人数的92%。同时,由于在社会中的特殊功能,监狱成为部分高校的法制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志愿者来监狱对服刑人员进行培训。希望能与广外建立更多的合作。

吕玲介绍监狱情况

接下来高云坚简介了我校情况,并表示,上次翻译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前往女子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意义重大,效果明显。期待与女子监狱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广外与女子监狱合作空间是非常广阔的。随后,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依次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专业特点和能够与女子监狱合作的方面。其中,西语、东语和翻译学院均表示能以其语言优势为女子监狱提供语言翻译服务。而政管学院则可以给监狱犯人提供心理指导和形势分析,艺术学院可对监狱的文化艺术活动进行指导。

为了增加互相了解,女子监狱的各分管领导也对女子监狱的基本情况和人才需求进行了补充。罗晖提到了监狱的翻译需求。她表示,女子监狱关押着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刑人员,他们操17种语言,这对监狱管理人员与服刑人员的沟通形成了巨大的障碍。因此,监狱急需翻译人才在电话监听、书信翻译、日常教育等方面提供翻译服务。邓慧表示,可以利用广外的国际汉语教育资源给外籍犯人开设汉语班,以促进其与狱友和监狱管理人员的交流。而艺术学院则可以在乐器和舞蹈控制设备等方面给监狱做一些培训。同时,不少服刑人员缺少对社会和形势的正确判断,因而会出现悲观情绪,甚至在出狱之后也不能马上正常生活,因此希望政管学院能够引导服刑人员正确分析社会问题。来自监狱的代表对与广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许国彬与吕玲亲切交谈

接着,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广外与女子监狱合作可行,并表示要在女子监狱设立广外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基地。各学院可在学校与监狱协商的总体框架下细化各自的合作方案,既为广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又为监狱的管理完善做一份贡献。

最后,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广外与广东省女子监狱的合作即将开始新的篇章。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