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思政宣讲】我院举行粤港澳大湾区专题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19-06-04 

5月30日下午,我院在四教424举行政治理论学习会,邀请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成员、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做“创新与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解读”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主持。


申明浩作报告


申明浩结合粤港澳地区发展现状和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展开讲解。他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三地经济合作、互补发展的基本情况,提出当前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他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另外三个大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进行了对比,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在GDP、占地面积、人均GDP等方面的优劣势。围绕“创新”与“联通”这两个主题,他讲解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重点,包括:加强科创中心建设;降低要素流动门槛,推动市场一体化;内部互联,促进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在市场一体化效应下湾区内部均衡发展;外部互联,通商全球,整合供应链等。最后,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名片,申明浩总结为“智能产业革命引擎、全球产业运营平台和万物互联时代先锋”。


学习会现场


李和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学院师生应及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加强翻译学科建设和高级翻译人才培养工作,切实增强服务大湾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青马班学员和新发展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