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二语习得当前的发展趋向---记Jose L. Galvan教授的讲座

作者: 时间:2009-06-09 

发表日期:2008-12-18 作者:08研 张卓婧

2008年12月17日晚7:30,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A)研究生院院长Jose L. Galvan教授在六教B201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二语习得当前的发展趋向”。我院党委书记粱学宏主持了本次讲座。讲座吸引的不只是翻译学、词典学等方向的研究生,甚至还有一些对二语教学感兴趣的老师。

Galvan教授为人十分亲切和蔼,以自己学习英语和西班牙语的经历作为开场白,让轻松愉悦的气氛迅速激活听众的神经。

Galvan教授本次讲座共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 加州大学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学位课程的理论及哲学趋向

二、 语言学习当前趋向概览

三、 加州大学英语课程的描述

Galvan教授也十分注重互动,他说:“最有效的教学通常是在最吵闹的教室中实现。”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主动,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有实用价值的问题;Galvan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之后,梁书记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学院向Galvan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整场讲座听完后,到场的同学都意犹未尽。本次讲座不仅让大家加深了对熟知的Chomsky提出的语言习得机制等语言学理论,同时也为老师和同学们更好的进行二语教学提供了建议,即抓住teachable moment让learnable的知识真正有效的被学生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