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仲伟合、穆雷教授参加中华译学论坛

作者: 时间:2009-06-09 

发表日期:2007-07-30

2005年10月9日,仲伟合院长与穆雷副院长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参加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首届中华译学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翻译研究所、台湾辅仁大学文学院及翻译研究所、香港岭南大学翻译系、香港浸会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中山大学翻译学院以及复旦大学翻译系的院长和系主任,上外高翻的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旁听了会议。这是海峡两岸翻译教学与研究机构的领导首次就翻译教学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各单位都介绍了自己培养翻译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基本思路,如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设施等等,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今后携手共建翻译教学的大业奠定了基础。

仲伟合院长代表广外大高翻学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们为申报翻译专业硕士的基本思路和重要意义,引起代表们强烈的兴趣,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大力支持广外大高翻学院的申请,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申报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穆雷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翻译教学测试评分的研究思路,引起大家的共鸣与呼应,代表们纷纷表示希望研究结果尽快面世,改善目前翻译教学缺乏理论指导的局面和翻译测试各自为战的局面。

中华译学论坛初步决定每年轮流在海峡两岸举办下去,促进我国翻译教学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国翻译学的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