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时间:2009-06-09 

2007年9月18日下午,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和学位办文理医学科处处长黄宝印与教指委全体成员出席了工作会议,第一批试点单位工作汇报会议同时举行,15个试点单位逐一进行了工作汇报。

 

   MTI教指委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全票通过了五个讨论稿,包括MTI教指委章程、指导性培养方案、教学基本要求、秘书处工作章程,以及秘书处财务管理制度等;通过了会费收取标准;确定了MTI入学实行全国联考;原则通过了教指委的英文名称和徽标设计方案;以及教指委员的分工。

 

   李军副主任称赞MTI教指委前期工作开展顺利,本次会议紧凑、高效,达到了交流的目的。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家要对MTI教指委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认识,记住三个关键词即应用型、多层次、专门化。MTI是正规的学位教育而不是职业培训,它与学术型学位教育是同一个层次的教育,二者不分高低,区别仅在于质量标准与培养方法不同。各单位要将其纳入研究生教育中去统一协调,树立品牌意识,加强保障措施。谈到教指委自身建设与工作时他说,两个部委联合选聘组建MTI教指委,说明国家对此学位教育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希望MTI教指委发挥指导、协调和管理功能,做好规划,制定规范,加强联系,解决问题,健康持续发展。还要与用人部门沟通,与市场需求有效衔接,以社会满意度作为质量标准。MTI教指委工作起步快,前期工作基础好,还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品牌意识和领导意识,提倡奉献精神。他指出,秘书处工作繁忙、具体、辛苦。希望摆正位置,在教指委领导下为大家服务。秘书处所在单位校方要大力支持秘书处开展工作。最后他对试点院校提出四点希望:1)提高认识,重视到位;2)加强领导,统筹规划;3)规范管理,建章立制;4)支持教指委工作,维护其权威性。他鼓励教指委为学校服务,委员为事业奉献。

 

 

 

1. MTI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会场

 

 

2. 国务院学位办李军副主任在作总结发言

 

 

 

3. 会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