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1-11 

为深入落实研究生导师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9日晚,高级翻译学院举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术工作坊(二十三):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讨论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硕士生导师以及研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办主任陈朗主持。

李和民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面对学院进驻知识城校区、研究生扩招和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教学等变化,需要聚焦如何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问题。随后,李和民带领导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支持、指导和管理,做胸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蓝红军院长结合学校和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规定,介绍了导师岗位设置、导师资格管理、导师职责和导师指导具体要求等方面的情况,强调导师队伍建设是学位点建设的重中之重,鼓励导师们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共同把翻译学科硕士生培养好。

邢杰副院长通报了硕士生开题和论文送审答辩的情况,对近期MTI开题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反馈,介绍了MTI翻译实践要求、翻译学硕士生中期考核方案;李海琳副书记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近年就业和应届生实习、就业摸底、就业形势等情况,强调导师不仅是学生学术上的指导人,更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希望导师能够多关注到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实习就业情况;陈朗主任介绍了近三年学位论文选题、论文盲审质量等情况,以及学位论文学术规范要求和学位论文课程开设等情况;邹兵、满德亮和张丽华三位导师分别交流了学位论文写作课程教学、论文指导和口译教学的心得体会。

本次会议体现了学院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推进导师全方位立体化了解指导工作规范与要求,提升导师指导工作实效与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