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担当与成长——高翻学院举行学生骨干团辅课

作者: 时间:2022-04-02 

为提升学生骨干在后疫情时代的应急管理能力、培养学生骨干的担当意识和班级组织能力,我院于3月30日晚在一教南楼310教室召开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学生骨干培训——担当与成长”的线上团体辅导课。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高级考评员、国家心理咨询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首席专家、广东省教育厅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心理专家苏亚玲教授在线上为同学们进行团体辅导。学院党委李和民书记、辅导员张辉金老师出席了本次团辅活动,团辅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琳主持,北校区本科生班长和团支书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大会现场

苏亚玲教授首先以吉林疫情期间的大学案例视频为开场白,让同学们思考在面对真实疫情期间班级管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或通过线上聊天框对话做出积极回应。随后,苏亚玲教授围绕角色定位、善于担当、提升认知、信仰引领四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思考后疫情时代校园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面对校园疫情紧急状态下可能出现的复杂问题,并进一步结合疫情一手案例和思想小实验与学生骨干互动,引导学生骨干如何关心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如何进行换位思考以及如何树立信念榜样作用,从而为班级管理工作提供可行方案和有效指引。

现场的积极互动

李海琳老师在总结时指出,感谢苏亚玲老师带来这场精彩团辅课,为学生干部管理班级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和新的思路。李海琳老师强调,面对危机的时候,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原有的经验很可能无法提供帮助,甚至会有一些混乱和无序, 在面对危机和不确定的复杂局面时,学生骨干作为班级管理者,一要通过为他人服务实现价值,二要能让组织有目标有方向,连结、激励和鼓舞大家去实现目标。

大会的最后,辅导员张辉金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本科生班导亲手写的明信片,上面鼓励的话语字字充满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同学们表示有所感悟与收获,希望今后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班导们送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