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外语教师与课题申报

作者: 时间:2020-06-15 

6月11日晚,由我院举办的岭南译学前沿讲座第199讲在腾讯会议室举行。王初明教授应邀进行了主题为“外语教师与课题申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讲座主题


首先,王初明深度解读了科研。科研即生产新知识,其重要组成部分是课题。科研过程即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揭示规律、深化认识、提升能力、指导实践。科研的价值在于创新,在于对常识的深度思考,主要包含理论创新、设计创新、手段创新三个方面。同时,问题意识不可忽视,要敢于对现有研究进行质疑。他还与大家分享了科研九字方针——“心眼活,功夫死,我为主”,要围绕研究问题读书、思考、观察、求解。


科研九字方针


随后,王初明以修改某课题标书为例,具体讲解如何申报课题。他特别强调了写好标书的重要性,在起草标书时,应注意展示前期成果、标题新颖、写好首段首句、文字简明、行文流畅、表达到位等内容。另外,选题也很重要,处于国际前沿的研究问题才有学术价值。在交流问答环节,他对理论框架、分析框架、实验数据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我院师生就有关困惑踊跃提问,王初明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为我院师生分享了宝贵的申报课题经验。申报人不但要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明确研究问题类型,同时在打磨标书和文字写作时,也要尽量发挥汉语的优势与美感,同时借鉴他人成功之处,为申报成功助力加码。


附:初明教授简介:

王初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云山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此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现代外语》主编、第五、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曾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次,省级教学成果奖5次,教育部和广东省社科论文奖各一次。代表论著为《应用心理语言学—外语学习心理研究》、《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自我概念研究》、《外语是怎样学会的》、“中国学生的外语学习模式”、“以写促学”、“外语写长法”、“外语语音学习假设”、“论外语学习语境”、 “补缺假设与外语学习”、 “学相伴 用相随”、“读后续写”、“以续促学”、“从《以写促学》到《以续促学》”等。论文发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界》、Language Learning, Applied Linguistics 等国内外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