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聚焦学生就业专题

作者:图文:李想 时间:2020-06-03 

6月1日下午,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线上学习会,聚焦学生就业与翻译专业人才培养专题。麦可思公司高级数据挖掘顾问刘九坤、广州地区资深项目经理卢笛,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部、办)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办公室行政人员等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和民主持。


学习会主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茂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就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发言。他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取得重大胜利,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多次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工作。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就业政策和创新举措,包括线上就业服务、拓宽择业渠道、推进实习计划、困难帮扶计划、鼓励自主创业等,从而保障稳步就业。同时,我校和学院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也多措并举,帮助、推动学生实现就业。

今年1月以来,我院委托麦可思公司对学院短期(2019届)和中期(2014届)毕业生做了培养质量调查,形成了2份《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会上,刘九坤解读了评价报告的相关数据。她详细介绍了就业状态、课程评价、实习成效、学生满意度等,深度分析了4项指标——毕业去向、就业质量、培养反馈和校友评价。《报告》显示,我院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较高,就业落实较好,就业的行业职业特点与专业培养方向吻合、区域贡献度高,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态势良好,教学满意度高,课程设置合理性强,校友评价好;值得关注的是,还需精准了解毕业生去向意愿,维持较高的就业率,要加强对专业硕士的实践教学和职业规划指引,注重课程培养效果,尤其是翻译职业规划课程的培养效果,持续优化学生服务及校友服务。


麦可思公司高级数据挖掘顾问刘九坤解读报告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如何有效回收数据、加强与学生就业后的联系、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学院院长李瑞林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帮助、促进全体毕业生顺利就业(或升学)是学院的头等大事,各位毕业生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麦可思公司的就业质量评估工作专业且权威,对我院翻译人才培养、教学结构变革、加强实践教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等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反馈意见。我们要通过本次调研,认识到本专业培养模式存在的短板,直面问题,积极改进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