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广外高翻杯”笔译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文/图:19本 赖涓娜 时间:2020-05-19 

近日,第十四届“广外高翻杯”笔译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学院副院长胡正茂、笔译系主任欧阳利锋、笔译系老师康志洪、邹兵、田璐和学院辅导员等出席本次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高级翻译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法学院等150余名参赛选手。


线上总结表彰大会



本次比赛自3月20日启动以来,历时一个半月,分为英译汉和汉译英两个类别。最终共收到来自高翻、英文、西语、商英、法学等多个学院参赛译文188篇,其中英译汉122篇,汉译英66篇。经过专家组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批优秀获奖作品,其中英译汉17篇,汉译英13篇。

大会上,邹兵结合参赛选手的译文,对英译汉的译文做出详细点评,提到译者翻译时要注意以读者视角来审视自己的译文,仔细推敲,注意表达是否通顺易懂;他还强调了参赛译文格式的重要性,参赛选手要重视作品的标点符号等细节问题。


邹兵做英译汉点评



欧阳利锋在对汉译英参赛译文进行总结点评时谈到,译者要学会探究,要有思辨力,有自己的判断与考量,在翻译时要符合逻辑推理,注重对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判断。他还举例说明,深入浅出地进行点评,加深了对翻译的理解,同学们获益匪浅。


欧阳利锋做汉译英点评


大会最后,对本次比赛获奖名单进行了宣读表彰。最终评选出汉译英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5人,优秀奖5人;英译汉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优秀奖7人。


附:第十四届“广外高翻杯”笔译大赛获奖名单

汉译英:

一等奖:李艳婷

二等奖:陈树澄、陈安昕

三等奖:方君、赵婉茹、张雅丽、邓佩琴、陈佳宁

优秀奖:曾颖、陈泓霖、张媛、陈钰婷、黄嘉慧

英译汉:

一等奖:林芳宇、陈泓霖

二等奖:卢健菲、邓安儿、李艳婷

三等奖:罗洁、胡婷、陈巍、刘苑莹、李彦婷

优秀奖:黎若禧、林敏榕、钟乐容、陈思函、陈安昕、邹丽、李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