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脚踏实地,心怀高远,做新时代的翻译人——记我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宗岱班开班仪式

作者: 时间:2018-09-14 

 

9月12日晚19:00,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2018级宗岱班开班仪式在六教报告厅举行。广外老校长黄建华教授,教务处副处长余盛明,西语学院院长杨可,东语学院院长刘志强以及我院全体教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新生包括2018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典礼由副院长邢杰主持。

 

奏唱国歌
 

典礼开始,我院院长赵军峰教授围绕“脚踏实地,心怀高远,做新时代的翻译人”这一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赵军峰主要从家国情怀(Commitment)、国际视野(Cosmopolitanism)、协同合作(Collaboration)、善于沟通(Communication)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的翻译人应该具有的素质,他告诫同学们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要坚定立场,注意培养社会责任感,通过创新的思维方式、进取的学习态度、开阔的国际视野,为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卓越的翻译专业能力和素质而持续努力,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拥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沟通的过程中常常换位思考,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此外,赵院长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要明确方向,刻苦努力,成为合格的新时代翻译人。

 

 

赵军峰院长致辞

 

教师代表王巍巍博士结合自己的体会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她首先告诉同学们要保持热情,唯有保持不断的热情才能让自己坚定前行的动力,才能不停止探索的步伐。其次,她告诉同学们要不断尝试,并在不断尝试中找到真正的自己,在此过程中,还要以平常心面对失败,从失败中寻找原因,寻找方向和动力,砥砺前行。

 

教师代表王巍巍老师讲话
 

研究生老生代表、MODEL APEC全国冠军谭志飞则在发言中告诉新生要保持一颗好奇之心,不断探索,大胆尝试并找到自己的焦点,明确自己的方向,在此前提之下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以免迷失方向,一无所成。

 

研究生老生代表谭志飞发言

 

紧接着,本科新生代表林羽珂分享了自己初入广外的心情,探讨了自己对翻译的理解,鼓励同学们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勇敢地踏上崭新的征途,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本科新生代表林羽珂发言

 

接下来进行了2018级宗岱班授书仪式。2018级宗岱班选拔首次从翻译、日语、东语、西语四个学院的新生中进行选拔,报名人数较多,竞争激烈,经过笔试和面试,二十位新生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宗岱班。黄建华教授、教务处余盛明副处长、东语刘志强院长、西语杨可院长和翻译赵军峰院长为他们颁授《宗岱的世界》一书,鼓励新生了解宗岱先生的生平和他的故事,了解宗岱先生孜孜不倦的翻译精神,并努力学习宗岱先生的翻译精神,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授书仪式留影留念

 

在动听的校歌声中,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宗岱班开班仪式圆满落幕,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新生即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在翻译的舞台上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新辉煌!

 

 

第二届宗岱班新生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附:

2018级宗岱班新生名单:

汉英法方向:

陈巍  史佳悦  陈彦融  王简月  何伟业  陈勇澎  唐佳炜  孙佳悦  蔡贝宁  雷蕾  

汉英西方向:

冯心怡  高菲  何之  粟明睿  席玥  袁欣  钟乐容  庄芮昕 白心怡  程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