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代表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作者: 时间:2015-11-19 

  

本网讯 11月17日上午9点30分,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代表与我院领导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交流座谈会。台师大翻译研究所所长、台湾翻译学学会副理事长廖柏森教授,教授助理胡宗文,我院院长赵军峰,党委书记刘志军,副院长、MTI教育中心主任詹成,副院长李明,副院长邢杰和党委副书记杜焕君出席了本次会议。

我院领导与台师大代表召开会议

会议开始,詹成表示了对在场来宾的热烈欢迎。赵军峰随后向来访的台师大代表详细介绍了我院近几年发展历程、师资和招生规模,以及国内翻译学科发展等相关情况。

赵军峰在介绍中说,广外高级翻译学院是全国第三家翻译学院,创院之初只有十四名专业老师。如今,它已实现了MTI专业发展,基本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取得了一定成绩。

赵军峰院长谈高翻发展状况

李明也对我院的科研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近几年,我院科研成果较为喜人,目前已有多名学者、老师出版专著,并开展学科研究项目。同时我院多年来一直坚持引进人才和相应的激励机制,大力建设一支高素养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讲座以及各类学术活动。但在科研建设的过程中,我院也存在着年轻老师教学任务重,因而无定法专心从事科研等问题。

关于学校政策以及对老师的管理等方面,刘志军做了相关讲解。廖柏森对我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以上问题提出了几点宝贵意见。

作为MTI教育中心的主任,詹成着重介绍了我院口译系级研究生的建设情况。他提到,我院近几年口译发展迅速,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口译人才,不过教师年轻科研动力小、老师职称评聘标准不足,是发展中存在的较普遍的问题。我院研究生现分为MTIMA两种。在研究生教学中,我院积极与广交会、联合国、欧盟等著名会议机构、国际组织开展交流合作,同时我院还设有提供蒙特雷双学位的证书班,为学生创造了大量实习机会。

廖所长与赵军峰院长友好互赠礼物

听完我院领导的详细介绍,廖柏森也为大家讲解了台师大学生实习、交流的相关情况,并表达出与我院开展姐妹交换项目的美好愿景。他表示,非常欢迎我院学生来台交换学习。此外,他详细聆听了杜焕君有关学生就业情况的分析,并讲述了台师大课程设置情况,强调了学生背景多元化的重要性。

与会来宾与我院领导合影留念

台师大代表参观翻译学研究中心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