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5-11-30 

 

本网讯 1127-28日,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和第七教学楼举行。此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教育部考试中心协办。我院穆雷教授、青年教师王巍巍博士、博士生许艺、刘建珠和赵护林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展示了教育部考试中心重大项目、201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建设研究”中“口译能力等级量表”子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20149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这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外语教学与考试综合改革提出了要求。在此次研讨会的主旨发言上,作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团队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呈现了其阶段性成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代表量表研制团队介绍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的背景、目标和方法,指出制定统一的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目标是要建立一套覆盖大、中、小学不同教育阶段全方位的能力标准和测评体系,发挥“量同衡、车同轨”的作用。该项目已经获得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口译能力等级量表作为其中的一个子项目,项目组成员除上述本院师生外,还有英文学院伍志伟及其他师生,这次会议上,本子项目课题组主要成员的阶段性成果集体亮相,向课题组百余名成员和与会者做了汇报。北京师范大学武尊民教授、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科基地博士生范婷婷、上海外国语大学邹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黑龙江大学冯莉老师、和高级翻译学院博士生许艺分别代表量表语法组、听力组、口语组、阅读组、写作组、语用组、笔译组和口译组在大会上展示了量表研制的方法和阶段性研制成果。

    此外,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姜刚主任和仲伟合校长作大会致辞,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教授、剑桥大学Nick Saville教授,英国文化协会Barry O’Sullivan 教授,加拿大女王大学程李颖教授以及参加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研制工作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John de Jong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分论坛共组织了 22 个分会场,来自国内外的 200 多名语言教学和测试专家、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围绕外语能力等级量表研究、外语测评标准研究、外语考试改革研究、外语教学中形成性评估研究、课堂评估研究、诊断性测试研究、外语测试中的效度与效度验证研究、考试任务与开发研究、考生研究、信息技术研究等主题研讨和交流,共同讨论外语教学与测评中的重要课题,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献言献策。

  

我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