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奥运村直击(十)

作者: 时间:2009-06-14 

发表日期:2008-08-22 作者:詹成 阅读 369 次

精彩的奥运赛事已经进入尾声,奥运村国际区商业街上仍然是人来人往,居住区内的一些完成比赛的运动员们则已开始打点行装了。过去的十二天中,我们在奥运村中见证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们的生活,并用微笑和服务给他们的奥运之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从来到村长院参观的国家元首们,到每天见到的无数知名和不知名的运动员们,所有人无不认为这届奥运会是迄今为止最出色的一届。

在运动员们即将开始归程时,让我们走进他们在奥运会时的家,从奥运村的一个侧面去了解他们在赛时的生活环境。

作为奥运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村无疑最好的。在近几届奥运会中,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利用市内的几所大学宿舍作为运动员村;2000年悉尼奥运会运动员村是临时用铁皮板搭起的两层建筑,赛后就拆掉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运动员村是在低收入劳工阶层聚居区建成的普通住宅,赛后用作“解困房”。而北京奥运会则建成了大片的高档住宅,一色的灰色中式风格,景观优美又设施齐备,得到运动员和官员们的交口称赞。

运动运村内的环境非常优美

随着开幕前各国各地区代表团的入住,运动员村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联合国”。这里同时也是各地风情文化的最佳展示地。代表团将自己国家或地区的旗帜、标语、海报等挂在楼外壁上,把成片的建筑装点得分外活泼多彩。

被各国国旗装点的运动员村

走在运动员村内,犹如打开一本百科全书:看颜色、看图案、看口号、看字符……就可以了解一个国家许多的文化传统和审美情趣。奥运会已经不再仅仅是体育比赛,更是人文精神的展示,是各个文化的呈现和交流。

瑞士代表团的住地以“国宝”费德勒为卖点

为了营造出家的气氛,让远离祖国的运动员们在北京能够情绪高昂,专注比赛,各个代表团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整个运动运村分成A、B、C、D四个区域,位于C区内的英国代表团住地可谓特色鲜明。英国区除了每套房间阳台外均装饰了整齐划一的招贴标语外,楼下居然还摆放了一个完全英国风味的电话亭。据了解,这个电话亭可是万里迢迢从英国本土海运过来的。连我这个曾在英国留学的中国人都倍感亲切,难怪英国运动员们对自己的生活区赞不绝口。在这届奥运会上英国选手已经夺得16枚金牌,高居金牌榜第三,也许和他们在北京奥运村良好的生活环境也有些关系?

在英国代表团住地感受浓浓的英伦风

奥运会闭幕在即,奥运村也随后会在36小时候转换成残奥村。残奥会期间,这个奥运会时居住了13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的“家”又会敞开大门,迎接近6000名五湖四海的残奥会运动员、官员和记者们。两个奥运,一样精彩,相信届时保障碍设施完善的运动员村也会继续洋溢着东道国的盛情和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