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我的纽约之行

作者: 时间:2009-06-14 

发表日期:2007-09-18 作者: 刘婧 阅读 2139 次

这次有机会去纽约是受纽约州立大学(SUNY)帝国学院的邀请. 在今年的三月和六月, 来自SUNY和美国教育中心(AEC)的几位教授来到广州, 同广州的几所大学谈一个a+2的合作项目, 由于两次我都有幸全程做他们的翻译, 比较了解情况. 因此, 他们希望我能利用今年暑假的时间去到帝国学院在纽约附近的总部, 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整个工作体系, 回来后可以帮助他们开展在广州的项目。

我是8月9号到的纽约, 在纽约一共呆了一个月的时间。 在帝国学院位于Saratoga Spring的总部呆了近两周, 学习和了解他们各相关部门的运作,并帮忙翻译一些资料和文件。剩下的时间则呆在纽约, 住在AEC负责人之一的潘先生家里, 帮忙他处理一些日常事物, 得到了他们热情的招待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在Saratoga的两周让我看到了美国人轻松有弹性的工作氛围, 感受到了他们各司其职的专业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帝国学院国际项目合作办公室充满了大家庭般的温暖和融洽,办公室里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合照, 还有他们特意从家里带来同大家分享的小点心, 每两周一次的Get-together更是让大家有了共同交流的时间。每天的上班时间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但是大家一般都会在9点左右到达, 上足了8个小时后就是下班时间。每个人都有很明确的工作职责和负责范围, 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看到许多繁琐的资料被他们处理得井井有条, 我不由对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感到佩服。

Saratoga有纽约最大最出名的赛马场, 我也亲身体验了一番选马买马的乐趣。赛马在美国的有些地方是非法的,但在Saratoga却是合法的。许多达官贵人也都开着名车穿着正装一本正经的来看赛马,感觉有点象电影里的情节。

回到纽约感受到更多的是在那里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由于在Saratoga的时候想念中餐已久,回去后开始了天天饮早茶,品尝各地方中餐的日子。在纽约的中国人大多来自广东、浙江、福建、上海和台湾。我在那里所接触的台湾人在说到台海问题时,大都是一个中国的坚决拥护者,他们每天都在关注台海动态,经常和我讲我所不了解的那部分中国历史,有着很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心。

在纽约的中国人都保持着传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喜欢聚集在一起生活,所以在纽约市的5个区都有规模不小的China Town,其中最出名也最古老的是位于Manhattan的那个。

Manhattan是纽约的中心,里面高楼林立,街道纵横,在上下班的时间每个人都行色匆匆。我去了闻名世界的Fifth Avenue,Time Square, Broadway, 原世贸旧址和Wall Street。 很奇怪的是在Wall Street 的旁边就有一条叫做Water Street的街,当地的华人称之为水街,可是为什么Wall Street要叫华尔街而不是墙街呢?

纽约最难得的地方之一是在市中心就有海港。可以背对着喧哗的闹市,坐在港口边,吹着凉凉的海风,听着海水拍打岸边的声音,看着对面屹立在海中央的自由女神像,繁华和宁静在此交错。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一个月很快就走到了尾声,我也即将要收拾重重的行囊,重新回到亲爱的校园。离开纽约有许许多多的不舍:不舍纽约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高度的文明、不舍在那里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

能有机会亲身感受世界经济大动脉纽约的魅力我感到无比荣幸,这一个月的生活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和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