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岭南翻译沙龙之译学前沿讲座之二:提姆博士谈学术写作

作者: 时间:2009-06-14 

发表日期:2007-07-30 作者:黄春燕 阅读 1201 次

9月27日下午两点半,高翻学院岭南翻译沙龙之译学前沿讲座之二在一教201胜利举行。讲座的题目为“用锤子写作:写作中的好、真和美”(The Hammer Speaks: The Good, the True, and the Beautiful in Academic Writing),主讲人为提姆•休逊博士(Tim Huson)。

提姆•休逊博士于1995年获得美国加州杜兰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教于美国、泰国和中国,主要教授写作和哲学。休逊博士曾在一些著名的国际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数十篇有关黑格尔和拉康的文章。目前,休逊博士任我院的学术写作教师。

在讲座上,休逊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他不仅是位哲学家,还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对整个欧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公元前387年,他在雅典创办了历史上第一所学院,也是学术写作的创始人。柏拉图将写作作为一种教学形式,这和他的老师苏格拉底大相径庭,因为后者是以对话的形式来教学,除了几首诗以外,从未写过文章。在介绍了柏拉图与学术写作的渊源以后,提姆博士对当前学术写作的一些错误观念进行了批判。这些观念在写作中追求真理,认为真理和“好”、 “美”的作文是水火不容的。

提姆博士指出,在对话式(问答式)的教学中,教师会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选择对话用词,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从而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地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这正是柏拉图进行学术写作的目的:通过写作中各种文学技巧的应用,传授知识,并激发学生研究的兴趣。

相反地,今天的学术写作却显得枯燥而过于形式化。它刻板地要求学生们去遵守一些陈腐的写作规则。学生根据这些规则,亦步亦趋地进行写作。这样的学术写作无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也无法吸引他们参与科学的研究和对真理的追求。当今的学术写作流行着许多错误的做法,像用行话、用第三人称来指代自己和使用一些首字母缩写词等等。这些写作方法无法忠实地再现作者与文本的联系,也无法阐明作者的立场,并对读者造成了阅读困难。提姆博士总结道,这样的学术写作无法产生“好而美”的文章,而其所宣扬的“真”也无从体现,与科学相距甚远。

尼采曾经说过,他的文字是用锤子锤出来,用血写出来的。提姆博士希望我们在学术写作中也有这样的精神,那么,我们在学术写作中就可以通过锤子锤炼出“好、真、美”的文章。

发言结束后,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提姆博士与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