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院长思政第一课】 现实、想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 时间:2019-04-02 

为了提升学生的政治思想素养,深化学生对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理解,根据学校党委“举办春季院长、书记开学思想政治第一课”的工作安排和要求,3月29日下午,高级翻译学院思政第一课在二教219正式开讲,李瑞林院长以“现实、想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讲授了一堂旁征博引、颇有启迪的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茂、辅导员颜梁柱和刘亮出席,思政第一课由刘亮主持。

 

 

现场照片

 

李瑞林以“全球化”概念为切入点,以人类迁移、地理大发现、工业革命与殖民扩张、信息技术革命为主要脉络,剖析历史事实及其内在逻辑,指出“共同体的概念由来已久,融贯于人类生活的不同时期和不同向度,具有泛在性和普适性”。他认为“共同体是人类社会的自组织形式,对人类文明的肇始、演化和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进而从中西文化对比角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解读,指出西方文化是“分”的文化,中国文化是“和”的文化,各自的文化生成机理和价值取向有所不同,以“天下体系”、“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等中国经典思想为观照,是深度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内涵和当下价值的逻辑起点,“人类命运共同体”将逐步发展成为完整的概念框架、话语体系和国际实践,对古往今来的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的事实具有充分的解释力和预测力。

在此基础上,李瑞林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翻译空间和国际传播进行了解析,引起在场同学对中国话语国际共享路径和方式的深入思考。他指出,现实和想象交互是文化生发的基础,也是共同体存在的前提;没有共同体,人类社会将是散乱的、无序的。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国际传播、国际认同和国际实践,中国将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李瑞林院长正在授课

 

最后,李瑞林鼓励同学们关注国际重大议题,多一点反思,多一点交流,多一点实践,在更大的思维空间中做学问、做研究,树立共同体意识,践行共同体精神,学会构建学习共同体、认知共同体和实践共同体,在协作中发展,在互鉴中创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莘莘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