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光荣与责任:记青年党员詹成

作者: 时间:2005-05-14 

发表日期:2005-05-14 作者: 阅读 913 次

詹成,原广外学生会主席,第四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第三名,广州市赴多哈申亚代表团首席翻译官,“南粤优秀教师”,数次学校教学评估一、二等奖获得者,“十五”规划国家级英语专业教材《英语听说教程》副主编和《英汉口译教程》编者……他是一名为众人所羡的“强人”,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党员,一名用马列主义武装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的青年党员。

在大学期间,詹成便入了党,如今已有近十年的党龄。“中国共产党有着辉煌的历史,我为她感到骄傲,更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感到无尚光荣。”他一毕业就凭着自己出色的学习成绩和工作表现获得留校任教的机会,这对很多本科毕业生来说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毕业两年后,他感觉急需新鲜的环境、新鲜的空气来给自己充电,于是毅然决然选择留学英国华威大学深造。一年后,“留洋镀金”的他如蛹化蝶,带着满腔热情再度投入广外母亲的怀抱,经过几年孜孜不倦的奋斗,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然而荣誉和成功的背后意味着责任。“作为党组织的一员,我时刻感到压力和责任,时刻寻求如何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传播先进文化,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对于党员先进性的体现,詹成有着独到的见解:“其实很简单,就是学习和实践。学习理论,实践理想,用前者武装后者。”

作为一名同声传译员,詹成做过大大小小近50场同声传译,其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作为广州申亚代表团首席翻译官赴卡塔尔多哈参与申亚工作。同声传译报酬丰厚但技术要求高,很多人望尘莫及。有些人会问:这么好的工作,这么的多钱,为什么全职译员不做,偏做老师呢?用詹成的话来回答,就是因为选择做老师的人肯定对教育工作有着放不下的情结。虽然他是少数同声传译员之一,但他没有为丰厚的报酬所诱惑。“我只是有机会就做一两场,作为一种学习和实践,然后把最新最真实的材料和学生分享,他们也比较喜欢这种真实的材料,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了。”在詹成眼里金钱算不了什么,为学生服务、为广外作贡献才是一名真正共产党员所追求的。“也许做同传很有钱,可是除了钱意义并不大。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才是能让我在精神上满足的东西。”这是一名平凡党员的不平凡流露,这是用“三有一好”武装自我的结果。

“一个人在形式上的入党只有一次,而在思想上的入党永无止境。”这是詹成对新党员的深切寄语,更是他追求真理的真实写照。他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做好本职工作比作了大厦和砖头。“共产主义理想看起来似乎有点高,但再高的理想也是由一个个小阶段组成的。目前为止我的发展还令自己感到满意,正是因为我时刻牢记将大的人生目标和小的阶段性目标相结合。” 很多人在入党当时是优秀的,但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物质的诱惑、各种思潮的冲击,思想渐渐松懈了。还有一些人留守了自己的信念、坚持真理,虽然追求的道路何其曲折,然而终点又何其美好。

留学英国期间,詹成曾对一个同样是党员的同学开玩笑说:“我们要不再去找个党员,凑齐三个人成立一个党支部吧。”的确,在国外坚持自己的信念是件不容易的事,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观念充斥在周围的空气中,如同不列颠的迷雾遮住了真理的面孔,但是雾气永远挡不住詹成的视线。在这种纷乱的氛围中,一般的人会选择消极的逃避,但是他却选择了积极的“迎战”。“只要我自己坚守的东西,别人是很难改变的,我靠的是信念的支持,我有我自己的原则。”“不听、不闻、不问对于解决问题是毫无帮助的,我选择了以平和的心态去客观地面对、积极地思考,反而在复杂的思潮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詹成颇有感触地说到。凭着自己的独立和坚忍不拔,在赴英留学的一年中,他的足迹遍及英国70多个城市和9个欧洲国家,游历丰富得足以让他的英国同学汗颜。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詹成并没有被暂时的胜利冲昏头脑,卓越的成绩反而更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我的教学成绩得到了认可,但我的科研能力还比较薄弱,在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大方向指引下,我希望自己在这方面有新的突破和进步。”

在詹成的眼中,“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the right thing to do at the right time”。在如今相对和平安逸的社会中,有些人急功近利,希望今后找个好工作而入党;而有些老党员会失去奋斗方向,渐渐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迷失。所以先进性教育得必要性就此显现。“希望大家能切实把保先落到实处,开展到底,而不仅仅流于形式。”“大学生入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入党意味着什么,需要肩负什么样的责任。”詹成语重心长地告诫那些想入党的同学。

詹成自我评价骨子里比较传统,喜欢安静,爱好音乐和艺术。他热爱收藏,邮票、钱币,还有各地搜罗的各种小工艺品都是他收藏的宝贝。詹成认为保持传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我们不要在生活中迷失方向,应该留守心中那个单纯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正是这份执着,培养了詹成优良的秉性,带着他在共产主义事业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