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担学校重任,育高级人才”——我院召开导师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4-07 

      

为进一步完善我院教学管理工作,改进学生培养方式方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46日下午,我院在六教B103召开导师工作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校副校长刘海春,学校党建组织员李海丽,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赵军峰,党委书记刘志军,副院长李明、詹成、邢杰以及学院学生导师。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主持。

     

    

会议现场

      

赵军峰在致辞中提到,学院非常重视本次导师工作会议,他希望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保证和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促进学院学术建设和培养水平的提高。他对导师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熟悉导师手册,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要求,精心指导;亦师亦友,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最后他提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作为学生导师不能只是“授业解惑”,更要“传道”,才能完成“担学校重任,育高级人才”的使命。

     

    

赵军峰致辞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刘海春从会议召开与《意见》制定的背景、意义和内容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着重讲解了目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意见》中“三个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改革创新”等内容。他认为导师们要认真学习会议与《意见》的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具体教学指导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核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最后,他寄语学院“高举旗帜立德树人,翻转乾坤笑傲译林”。

     

    

刘海春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随后,詹成就我院研究生指导工作的要求作相关讲解。他特别强调了“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导师”,并从教材、材料把关,授课过程,论文指导,社会实践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此外,他呼吁能够更加关注导师的心理健康和幸福,配备研究生辅导员。

     

    

詹成讲解研究生指导要求

     

研究生导师代表平洪和本科生导师代表邢杰分别作了工作经验分享。平洪分享到,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在学术引导、论文指导等方面对学生认真负责,也要在生活方面给予学生足够关心,当好“第一责任人”。邢杰则从本科生导师实施办法、本科各年级关注的热点等方面进行分享,谈到可从各年级学生的关注点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

     

    

研究生导师代表平洪作工作经验分享

     

    

本科生导师代表邢杰作工作经验分享

     

最后,刘志军作总结讲话。他提到本次导师会议的召开,是了解新形势,学习新文件,进行导师工作经验分享交流的同时,找出平时工作中忽略的问题。他强调必须加强导师工作,导师要肩负起教书与育人的职责,要传播正能量,不能传播负能量。他还提到导师是学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但不是唯一责任人,希望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全员全方位育人,使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层楼。

     

    

刘志军总结讲话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