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14级研究生支部“象龟图书志愿翻译项目”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16-11-04 

   

1023日,应广州市动物园技术交流中心刘小青部长邀请,我院14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代表14级全年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前往动物园参观。此次参观标志着我院14级研究生支部的“象龟图书志愿翻译项目”圆满完成。

我院14级研究生党支部与广州市动物园于一年前因志愿服务而结缘。20154月至6月,为响应研究生党建研究会关于在全体研究生党员中开展“强化党员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在14级研究生翻译学党支部的牵头和其他五个14MTI党支部的支持下,14级研究生代表傅敏与广州市动物园取得联系,共同开展了“塞舌尔象龟图书志愿翻译项目”。

塞舌尔象龟是太平洋岛国塞舌尔赠送给广州动物园的一对国宝,此次翻译的材料则是塞方随象龟一起附送的珍贵图书(见下图),其中详细介绍了象龟的物种起源、物种描述、物种分布以及该物种的习性、病理与保护等知识,对动物饲养员照顾象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象龟图书原稿

 

认识到此本图书的重要性后,14级六个研究生支部书记一致同意要发动所有支部成员认真完成此次志愿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这次机会,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以专业服务社会,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

项目涉及党员和积极分子共112名,分工包括试译评审组、译前准备组、译员组、一审组、二审组、统稿组、排版组,并进行人才优化配置、合理分工,既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翻译的质量,又加强了年级各个党支部的联系,并且实现了以党员带动积极分子、营造良好支部氛围的效果。经过一个多月的翻译整理工作后,初稿顺利完成。此后,翻译学党支部书记傅敏还和刘部长进行了多次沟通,修改译稿。最后,在刘部长的帮助和支持下,图书完成了最后的排版并定稿。刘部长还热情邀请志愿者们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14级研究生”的名义在印刷出版的书上署名。

此次参观,由刘部长亲自担任导游,带领同学们前往象龟园游览。据刘部长介绍,这两只象龟刚来动物园的时候,才60斤左右,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现在已经成长到了130多斤,而象龟的茁壮成长与同学们的翻译成果密不可分。最后刘部长还邀请了三位同学和两只象龟互动、合照留念。

 

刘部长热情讲解

 

在刘部长的引导下,三位同学代表傅敏、钟君、郑云帆进入了象龟的小天地和象龟互动。刘部长耐心地给大家讲述了象龟的生活习性以及广大游客对它们的喜爱之情。随后,刘主任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其它动物。

刘部长表示,希望能将此志愿项目延续下去,继续翻译更多关于动物管理和饲养的专业书籍,并且和我们支部达成了“动物园搭台、高翻学子以专业服务社会”的意向。14级翻译学党支部也希望以后能和动物园继续有更多志愿服务方面的互动,并将此类活动打造成一个优质的、可以传承的志愿服务项目,让专业与党性的结合,锤炼我们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

 

 

同学们猜丁壳选出和象龟互动的代表

  

 

 

与象龟亲密互动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