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奖者彭菲赛后感言

作者: 时间:2009-06-09 

发表日期:2008-11-05 作者:06级本科彭菲

手捧一杯热咖啡坐在电脑前,任由指尖舞动般敲打着键盘。万籁俱静的夜晚,脑海中此起彼伏的回想着演讲赛上聚光灯下的舞台,观众席上真诚的眼神带来的娓娓道来的诉说欲望,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曾为英语演讲苦苦挣扎的我……

也许是家庭环境的缘故,我从小对文科学习兴趣盎然,善于捕捉和感悟文史哲中蕴含的神韵和智慧。高中在惨不忍睹的数学成绩的映衬下,英语成绩一直稳中有升,渐入佳境。除了重视笔头训练,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锻炼表达能力的英语活动和竞赛。尽管常常活跃在英语话剧和主持的舞台上,用英语做公众演讲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仍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两年前,凭着对语言的钟爱,我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广外大高翻学院,全身心的投入到充满挑战与快乐的学习旅途中。学院优秀专业的师资队伍,勤学上进的同班同学给我注入了全新的动力,也注定让我和英语结下一段不解之缘。

大一的综英课,开启了我在英语道路上的启明灯。我们公认的恩师詹成老师,以其深入浅出,因势利导而又不失幽默的授课方式,让我品味到英语原来是一门如此美丽的语言。他抑扬顿挫的英式发音和绘声绘色的遣词造句无不让学生倍受感染,让大伙儿学得乐不思蜀,欲罢不能。在老师的潜移默化下,我渐渐对演讲产生了兴趣,领悟到成功的演讲在于思想的交流,而修行则源于厚积薄发的水到渠成。

大二的综英课的重心逐渐转移到说和写,钱芳老师课上大量的课堂讨论,在一开始多少让我有点无所适从。然而期末我却欣喜的发现,自己居然可以从容不迫,有理有据的表达思想了。这里我不得不强调课堂发言的重要性,这是课上紧跟老师思路,锻炼即兴表达的最佳方式。万事开头难,相信只要迈出第一步,良好的习惯也就逐渐形成了。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我似乎意识到,有其师也必有其徒。演讲比赛间隙,队友聊天时好奇问到我沉稳淡定的风格是如何形成的。我想,这与一年来钱老师不愠不火,不紧不慢授课风格的耳濡目染不无关系吧。

对于此次参加演讲比赛,可谓是经历了一场心灵成长的洗礼。尽管大一大二也参加过不少英语比赛,但平心而论,之前的每场比赛我都付出了艰辛的准备。唯独这次,代表学校荣誉最关键的省赛,我却只遗憾地拿到一等奖,与前三无缘。尽管两位老师对我的表现作出了充分肯定和赞赏,我也安慰自己比赛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太多,但心里清楚的知道,不足的准备是这次比赛的最大绊脚石。

这个准备,既包括长期和短期的准备。长期的思想深度的积累,思辩能力的培养,语言表达的训练,台风和心理素质的锻炼都是演讲比赛制胜的关键;而短期的状态调整,对现场的发挥也起着一锤定音的作用。有了这次的经验,我会以更加踏实的心态和扎实的方式对待平常的学习,把这小小的遗憾化作大大的动力。语言学习是一项慢工细活,不是靠一时一刻的疯狂,而是靠地久天长的坚持。只有经过不断的积累和磨炼,才能走得更远,达到新的高度。

在此,我要衷心感谢我的指导老师王斌华老师。在百忙之中,他仍然不忘对我演讲稿的进行修改,还找来不少演讲素材给我加以训练,感激之余我心中平添了一份争取好成绩的责任。赛场上的舞台固然流连忘返,赛场下的训练更是弥足珍贵。王老师专业独到的演讲指导让我醍醐灌顶,兢兢业业的治学精神让我敬佩不已,睿智从容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用终生。

风景在路上,旅途仍在继续。演讲比赛是一个舞台,是一个契机,让我学会了了解自我,超越自我,过程中的收获可能是值得我用一生去珍藏的。但这个比赛仅仅意味着一个逗号,一切都在未完待续着。我相信,精彩总在默默付出后,兹与同窗们共勉。

回到美丽平静的校园,我又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大三女生,每天抱着书本忙碌充实地行走在宽阔的校道上。擦肩而过的时候也许没有人知道,在我的生活曾有这样一刻充满了张力与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