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学院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大事记 > 正文

高级翻译学院2021年大事记

作者: 时间:2022-03-15 

2020年12月,我院被列入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学校名录(AIIC School Directory)。

2021年1月,我院举办首期新媒体视听译制工作坊、第五期语料加工技术与语言资源管理工作坊,翻译技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与世界翻译教育联盟翻译技术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首届全国翻译技术教学大赛。

1月8日,我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到科大讯飞首次开展移动课堂活动。

3月1日,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为我校首个、我院教工党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揭牌。

3月,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首次开通全国高校思政网“育人号”。全年发布宣传报道21篇。

3月11日,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年通过宣讲报告会、“思政第一课”、“人人讲党课”、主题党日团日、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与“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支部开展“重走一段长征路、共读一本红色书籍、共看一部红色电影”等活动80余次。

4月16日,我院 “当代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译写与传播”项目组师生为第129届广交会中美企业贸易配对会暨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云签约”仪式提供语言服务。

4月25日,我院获广东省教育厅2020届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集体典型经验一等奖。

5月,我院学子孙雨月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5月6日,我院与华为翻译中心签约共建实践教育基地。

5月18日,我院举办第十五届“广外高翻杯”暨第三十三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校内选拔赛颁奖典礼。

5月22日-23日,我院学子孙佳昕获第十届国际口笔译大赛同声传译邀请赛决赛个人组冠军,孙佳昕和周鹤楠获团队组二等奖。

5月26日,我院“党课进公寓”活动首次举行,在知识城校区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王巍巍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主题为各学生支部党员上党课。

5月,口译系接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协同俄语、日语、阿语、朝鲜语、马来语等多语团队,翻译“菠萝的海,香飘四海”等主题海报,亮相加拿大温哥华、阿联酋迪拜等10个城市的地标大屏,助力广东水果走向世界。

5月,新华网等媒体发布报道“翻译家褚东伟:为什么《白门柳》值得翻译?”

6月5日,我院举办翻译与国际语言服务大讲堂。

6月25日-27日,我院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6月26日,我院举办中国文学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论坛。

6月28日,南方日报报道我院党建工作先进经验。

6月,我院参评“两优一先”获多项表彰奖励。学院党委获评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时政译坛:党建引领,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获评2021年度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广外一等奖,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译言译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英版研读》获广外二等奖。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获评广外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口译党支部获评云山党建奖章,教师钱芳、学生黄静怡和孙雨月获评优秀共产党员,教师胡昭昉、刘亮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

7月1日,教工党支部举行“致敬建党百年我有话说”主题党日活动。

7月26日,李明获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届“师德标兵”。

8月11日,研究生口译党支部获评我校首个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9月1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在知识城校区为其揭牌。

9月27日-29日,我院承办广州市涉外干部翻译能力提升培训班。

9月,蓝红军获评“南粤优秀教师”。

9月10日-13日,我院师生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提供同声传译服务。

10月,我院在知识城校区成立首届研究生会。

10月,研究生口译党支部工作案例《“译说中国”:用英文诗短视频讲好党史故事》获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最佳案例。

11月9日,我院与广外知识城实验小学签约共建实习基地。11月-12月,我院研究生在广外知识城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六周实习。

11月18日-19日,我院师生党员代表和部分党外人士赴韶关开展“百年奋斗 译路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3日,学校党委发文,任蓝红军同志为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11月28日,我院学子代家欢、黄温格、陈佳敏的案例作品《新企业的起源——基于泰姜私厨的案例研究》获首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11月,我院笔译队入驻北校区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团队。

12月2日,我院特邀原校长黄建华教授作主题为“门外谈翻译”的讲座。

12月4日,我院翻译实践教育基地举办第一期大学生语言服务创新创业论坛。

12月5日-7日,我院特邀中国外文局外籍专家大卫·弗格森(David W. Ferguson)开展主题为“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为期三天的工作坊活动。

12月10日,我院学子郭智威获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

12月11日-12日,我院举办第二期企事业外宣与政务翻译研修班系列公开讲座。

12月16日,副校长刘建达为我院翻译本科2002班讲授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思政课。

12月19日,我院学子钟乐容、梁晓伟获2021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英语口译大赛一等奖。

12月31日,我院在知识城校区线下线上举办第三届中国医药国际化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

12月,我院在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中,首次采用“申请-考核”制。

2021年,我院共举办约33场讲座,主讲嘉宾分别为:黄友义、鲍川运、褚东伟、姜禾、吴迪、康志洪、傅朗、路旦俊、毕冰宾、蔡力坚、吴其尧、王之光、曲潇潇、冯全功、何文忠、胡安江、司显柱、黄勤、苏艳、马士奎、桑仲刚、李伟荣、徐彬、夏登山、刘泽权、胡翠娥、杨枫、刘云虹、傅敬民、罗选民等。

2021年,我院教师申报获得国家社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2项,产学研项目3项,教研成果10项;出版6部译著及翻译类学术作品;在二类A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约12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