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中央财经大学高晓宇老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5-19 

516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外语教师,资深辩论教练高晓宇在白云山校区六教B103作报告,为我院英辩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高晓宇老师多次荣获国内外辩论赛事优秀选手奖,连续5年担任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辩论赛全国赛、地区赛等裁判长。

讲座干货满满,高晓宇老师分别从公共辩论与竞技活动,英辩教学与校园活动,个人提升与持续学习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讲座伊始,高老师从个人辩论经历切入,和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辩论作为一项竞技活动的魅力。2010-2015年,高老师作为见习裁判(trainee judge)参与裁定多项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辩论赛事。2015年后,高老师开始担任更多英辩赛事的裁判,如担任东北亚辩论公开赛半决赛评委等等。此外,高老师还在众多国际英语辩论赛上硕果累累。2020年,高老师作为选手参与澳大利亚英国议会制辩论赛半决赛,取得不俗的成绩。

高晓宇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中央财经大学内的外语教学活动,高老师主要教授英语辩论类课程,并指导中财英文辩论队的日常训练和赛事参与。他指出,如今中国的辩手质量分布均衡,且我们学校所在的华南地区英辩资源愈来愈好,大学生们应努力抓住线上辩论的机会,多尝试,多练习,放下脸皮,不在乎输赢。

高晓宇老师分别从参与方式以及练习方式两方面展开说明英辩相关的学习方法。高老师指出,参与英辩的第一步,是担任见习裁判(trainee judge),学会宏观上裁定一场比赛是当好辩手的开始。第二步,高老师推荐同学们多充当辩手,参与练习以及比赛。最后一步,高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担任组织者,组织英辩赛,并从中有所收获。

就练习方式而言,高老师首先提出学会记笔记的重要性。记录笔记所锻炼的信息筛选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等对辩论、口译都大有裨益。接着,高老师指出,辩手增加背景知识的输入极为重要。背景知识的学习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是搭建好相关学科知识的知识框架,在框架建立好之后,再去填补知识缺漏,横扫知识盲区。同时,高老师指出,辩手平时应多留意与辩论相关的学科知识,而不是毫无头绪的乱学。这考验了同学们短期内迅速了解某一特定领域知识的能力。最后,高老师建议同学们增强对不同口音的理解,并推荐了几场著名的英辩赛供同学们学习,如世界大学辩论赛(WUDC2019年的总决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