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校友捐赠千套机辅翻译软件并作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13 

6月8日晚,我院翻译技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翻译实践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翻译与本地化技术”系列线上讲座,特邀2019届“翻译与本地化管理方向”研究生校友、广州斑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杲,主讲“翻译学习与研究中的语料检索、建库、应用”。我院党委书记李和民、教师邹兵出席捐赠仪式,来自我院以及全国多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与线上讲座。

讲座之前,陈杲校友向我院捐赠1000套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包括“金声语言资产管理平台”和“金声语料对齐助手”,并感谢学院的培养,表示正是在我院就读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为创业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技术基础。

李和民书记代表我院接受捐赠并致谢辞,表示很高兴看到毕业生校友成功创业并及时将创业成果和经验反馈母校,相信对我院进一步推进翻译技术教育教学改革,对在读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一定能起到借鉴和激励作用。

图1 李和民书记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致辞

讲座环节,陈杲重点引导线上听众如何高效利用各类技术工具提高翻译实践、学习和研究效率。他讲解了如何科学运用通用搜索引擎和专业语料搜索引擎获取双语文本语料,如何高效利用各种语言资产管理平台和语料对齐平台,制作面向翻译实践、学习和研究特定用途的专题语料库,以及如何利用词性句法标注、双语提取、正则表达式检索、词语搭配检索等技术手段充分挖掘所建专题语料库的潜在功能。讲座之后,陈杲与线上师生围绕语料建库的技术问题以及翻译专业的就业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图2 陈杲作翻译语料检索建库应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