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09-24 

916日下午,我院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术工作坊(十四),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交流研讨,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校关工委主任、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模范共产党员冯益谦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宣讲,我院党委书记李和民主持会议。

会议主题

首先,冯益谦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与师德建设报告。冯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深入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主题”和“四个伟大成就”深刻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强调,我们仍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伟大建党精神也成为我们讨论师德的重要依据,只有以史为鉴、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才能坚守住胜利果实。最后冯益谦教授表示,只要党有需要,自己今后将力所能及地继续做好教书育人、党建思政等方面的工作。

随后,校师德专题宣讲团成员、我院李明教授作关于师德建设的主题报告。他分别从教育的内涵、教师扮演的角色以及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提出,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于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李明教授还表示,教师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高校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真正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我院青年教师代表邹兵、满德亮分别进行交流发言。邹兵强调,新时代师德就是要尊重学生、为人师表、引导学生成人和引导学生成才,使学生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向学生展示和传递正能量,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满德亮结合个人作为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的经历体会,谈到教师要关注学生职业规划、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并注重教学过程管理,他认为处理好师生关系就是要建立一种平等友好的关系,使学生收获丰富多彩的人生。

会议最后还开展了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的相关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