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五载岁月峥嵘 再聚首同心同行

高级翻译学院举行建院十五周年纪念会

作者:聂丹童、刘馨媛、邓行好 时间:2020-12-15 

12月12日下午,我院建院十五周年纪念会在北校区六教A209举行,会上成立了学院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举办了“忆(译)峥嵘岁月,话共进发展”主题沙龙。学校副校长刘建达,学院院长李瑞林,党委书记李和民,挂职副院长、校学生处副处长叶开,副院长张保红、邢杰、胡正茂,各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40多人参加纪念会。会议由叶开主持,主题沙龙环节由陈定刚校友主持。


纪念会现场


刘建达对我院建院十五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对我院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更高要求:向着建设国际一流高级翻译学院的目标奋进;在“十四五”规划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要提升翻译学科对国家形象塑造与国际传播的贡献力,讲懂、讲通、讲好中国故事。


刘建达讲话


李瑞林代表学院对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以“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为主题,回顾了翻译学科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历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致力于高素质、高层次翻译人才培养,成立了翻译理论创新等6个研究中心和翻译实践教育基地,提出要建立“引进来,走出去”的传播体系,打造全国乃至亚太地区引领地位的专业实体,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需求,推动人工智能与翻译服务有机结合。


李瑞林致辞


李和民从历史回顾、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党建思政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学院情况,强调学院坚持“大学科、大交叉、大数据、大传播”的综合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翻译学院。接着,他对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推荐情况、校友会章程和译基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说明,强调校友会旨在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互通信息,增进感情,凝聚力量,推进学院与校友事业共同发展。


李和民介绍学院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以及秘书的建议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


在“忆(译)峥嵘岁月,话共进发展”主题沙龙上,教师代表、“南粤优秀教师”刘季春教授发言,总结教书育人的理念,提出教师应站稳讲台,学生成才是老师最大的成就。校友会执行会长陈定刚回顾自身经历,对母校和老师的培养表达感恩之情,对校友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努力方向:一是要有家国情怀,学有所成,服务社会;二是要注重传承学院精神,增强向心力与凝聚力;三是要有反哺意识,积极为母校做贡献,尽己所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四是要打造提供专业服务和传递温情的校友会平台,校友们之间互相支持,守望相助。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交流发言


各届校友代表从个人职业发展体会、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校友会工作研讨三方面作交流发言。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江业校友从纵横两个方向探讨翻译未来的角色,建议学院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在特定的教学中适当加入市场元素,让学生对各行业有所了解,有目的地进行学习和实践,使毕业生更加有竞争和就业优势;美国IPO直通车公司孙红平校友则提出“跳出高翻,落地高翻”的观点,建议分区域或行业成立校友联盟,设立行业类基金,推动学院和企业合作项目精准落地,促成知识与资金的合作,尽可能最优化我院的人、财、物资源的配置;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教授赵毅慧校友建议深入开展教学科研的资源融合工作,希望未来能加强校际合作与院际合作;广大附中优秀英语教师李鹏校友谈到,将我院培养理念融入到他所从事的基础教育工作中,已取得可喜的教学成果。


主题沙龙现场


古煜奎、汪嘉琪、杨丰源、张瑜等校友则强调了外语类人才与其他领域专业结合的重要性,建议学院从制度上落实外语和专业知识结合的教学培训;陈杲、傅琳凌等校友则希望学院能建立起校友回校分享经验的机制,完善好人员对接工作,通过顺畅的渠道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廖璐、杨柔、陈紫若、郭烨、沈维多等校友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分享了翻译在人工智能项目、互联网企业、新闻传播等领域发展的可能性,建议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开展多行业的翻译工作坊和讲座;杜安校友则从博士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呼吁继续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对话平台,发挥学术团队优势,加强学术争鸣与学术包容。

最后,副院长张保红以诗作结:“白云山上云冉冉,相思河畔水潺潺。春风化雨十五载,桃李芬芳满高翻”,表达感想与情意,“无论走到哪里,高翻永远支持你,无论去到何方,高翻永远在身旁”。

为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本次院庆活动简朴而隆重,温情满满。各届校友代表热烈庆祝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共议校友会工作与校友合作前景,共谋学院高质量发展大计。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