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1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青年教师指导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0-11-13 

为全面提升2021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的质量,提高项目申报立项率,根据大学及科研处的部署,我院于11月5日下午开展2021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青年教工指导交流会。本次指导会由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邢杰主持,邀请高级翻译学院教授蓝红军和张保红做申报指导,申报本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会。


指导交流会


指导会上,张保红从四个方面具体阐述申报注意事项。一是关注国家级、省部级社科项目选题,特别是翻译学和文学、语言学、文化研究及其它交叉学科的选题趋向与分布;二是选题需有创新性和前沿性;三是选题的写作要深(复杂)入浅(简单)出,即深的往浅处说,浅的往深处说,内容要简洁凝练、醒目突出、层次分明;第四,申请书首先应自己反复修改,也多请同事或同行修改评议。


交流会现场


接着,蓝红军分享申报心得。他首先谈到,近年来高层次项目申报出现新变化,如国社科及教育部项目选题更加精细化等等。蓝红军建议,项目选题不需太精深,要让不同领域的专家都有较好的理解;对于青年教师来说,避免思辨类题目也是一种选择;其次内容尽量精简,富有新意;三是反复打磨申报书是重中之重,保证结构清晰,语言应具有较深的学理化程度;四是多加关注往年选题,研究以往立项选题的内容,避免重复。

最后,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与讨论,总结心得与体会。本次指导交流会的召开,对于青年教师进一步梳理申报思路具有积极作用,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会严格对照撰写要求,在申报前认真打磨申报书,力求在2021年度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