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辩论,出英才——记第八届 “广外高翻杯”全英辩论赛

作者:图/文:刘慧婷 时间:2020-05-26 

5月21日下午,第八届 “广外高翻杯”全英辩论赛决赛通过钉钉和哔哩哔哩直播平台精彩上演,开展了一场云辩论。本次辩论赛由学院蓝红军、陈朗、田璐、傅艾、吴边老师和英文学院朱珠老师担任评委。学院院长李瑞林、党委书记李和民等和几百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线上直播,直播人气值高达3511。

经过初赛与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翻译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法学院、金融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及日语语言文化学院的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辩题为“Assuming a miraculous machine has been invented to show the pictures of future world 100 years from now, This house would share these images with the public”,本次辩题十分新颖,与以往的政策辩论有所不同,贴合人类全球化发展需要,要求辩手们具有深度、多维度思考意识和清晰明确的英语表达。


辩论赛总决赛现场


比赛过程中,辩手快速适应线上辩论模式,思维缜密,从多方面进行辩论,频频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正方辩手分别从理论层面及实际层面进行论证,认为公众对于未来照片有知情权,这有利于激发人类发展动力,同时也能有效减少负面影响。反方辩手也据理力争,他们逻辑清晰,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具体案例说明公众舆论等具有不可控因素。公众看到未来照片不利于未来集体稳定发展,也会对个人的未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比赛现场


辩论结束后,由学生代表和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选手的表现做出点评。学生代表张浩然谈到,在遇到“脑洞大开的辩题”时,选手可以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思考问题。陈朗老师指出,选手也应当用“POME”模式破题,即提出和分析问题、明确政策目标、制定实施方案以及预测实施效果。其次,论述过程应当注意结构清晰,表达明确,学会运用更多的例子、数据支撑论点,并鼓励辩手在辩论中多从比较来说明利弊,以取得更好的论述效果。朱珠老师建议同学们多读、多写,在日常积累丰富素材,才能在赛场有更精彩稳定的发挥。

本次全英辩论赛,参赛选手的发言各具特色,从不同角度阐明观点,思维的碰撞和交锋时有发生,在线观看的观众热度极高,在评论区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与辩手共同思辨,收获颇丰。


附:第八届“广外高翻杯”全英辩论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CD player

二等奖:chaindebaters

     hs

三等奖:In for a pound

优秀奖:HL

    Chai Latte

    TG

   Five A

最佳辩手:代家欢、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