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线上思政宣讲会

作者:图/文:柴苏琪 时间:2020-06-02 

5月28日晚,我院举行线上思政宣讲会暨“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术工作坊第7场,邀请了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思政宣讲团成员胡文涛教授作主题为“我国疫情防控中的舆情演变与国际舆论斗争”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团干部、第10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和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宣讲会。宣讲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主持。


线上思政宣讲会现场


胡文涛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舆情形势变化的特点,概括为“四感”:民众对党中央科学决策与坚强有力领导的“感激”,对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驰援湖北(武汉)的“感动”,在国内外抗“疫”情况对比后的“感慨”以及民众因时而作,用视频、诗歌等方式抒发的“感怀”;我国社会各界人士同心战“疫”,具有四个特性:人民性、坚定性、一致性和优越性。他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舆论形势变化情况,结合大量具体事例,阐述了美西方对中国进行舆论攻击的原因、影响及趋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针对美西方势力的舆论攻击,我国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敢于“亮剑”,及时发声,对话沟通,纠偏认知化解矛盾,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作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胡文涛介绍我校疫情防控与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担当与作为


最后,胡文涛展示了我校在疫情防控与国际舆论斗争中的担当与作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科学决策,统一部署,发表云山时评,汇聚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力量凝心抗“疫”。同时动员外教、留学生、国际合作院校友人主动为中国发声,让国际人士了解中国实际状况,同心抗“疫”。我校师生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译”心抗“疫”,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师生外语优势,为抗疫工作积极提供翻译与志愿服务,投入抗疫一线。

在交流互动环节,胡文涛指出,教师要利用好课堂,将疫情防控国际舆论斗争的事实讲清楚,让学生了解当前国家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国际形势,避免被美西方的舆论攻击所误导;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要开拓国际视野,加强对国际关系和国际传播知识的学习,用多元文化视角,以历史的、理论的和现实的逻辑去观察当今的世界,站稳中国立场。

李和民总结到,胡文涛教授的报告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内容丰富,深受启发。他谈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面临着两场战争,一是应对疫情的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二是国际舆论的战争,这对于翻译专业师生的教学、研究与学习,如何提高语言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