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答辩”上线,毕业不打烊

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作者: 时间:2020-04-30 

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重要阶段,鉴于学生暂未能如期返校的新情况,如何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是每一位毕业生十分关心的问题。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学院领导集体早谋划,早布置,早安排,首次开启学位论文线上“云答辩”模式,制定线上论文答辩实施细则,通过腾讯会议和“问卷星”线上线下协同,确保了研究生答辩工作流程规范,标准统一,保质保量地有序开展。截至29日,我院已顺利圆满完成今年所有毕业生硕士论文答辩。


“云答辩”组织工作用文件


早在3月份,我院已顺利组织6名博士研究生进行线上预答辩,1名博士研究生进行线上选题论证。基于线上答辩的经验,我院于近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参加本次“云答辩”的毕业生共计197人,学术型硕士50人,分2批次,共计5组完成答辩;专业型硕士147人,分3批次,共计13组完成答辩。答辩前,学院对15名答辩秘书开展远程培训,在线详细讲解了“云答辩”的流程和操作要求、演示了“云答辩”全程过程,并进行了在线答疑。要求每批次答辩前分组建立答辩老师微信群,1位答辩秘书协助本组3位答辩委员会老师提前测试设备和软件、熟悉答辩流程。答辩当天组织答辩人逐一测试音频、视频和屏幕共享,确认无误后,正式开始答辩。答辩陈述和问答环节后,全部学生退出会议室,答辩组老师对答辩过程充分讨论、形成结论性意见,进行线上评分和投票,然后召集本组答辩学生返回会议室集体点评、宣布答辩结果。答辩全过程录音录像,并作为答辩记录留存。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一致反映答辩组织工作井然有序、答辩程序完整顺畅、评分、投票环节设计合理高效,答辩助理工作周到细致。


“云答辩”线上评分、投票界面

“云答辩”现场截屏

“云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与答辩学生合影


“云答辩”使得这场以学生为主的学术交流突破空间的限制,学院组织与邀请了广州、武汉等地高校的资深硕士生导师与我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包括在国外访学的导师)共同参与在线远程答辩工作。毕业生也因之免除了毕业和就业之间的奔波,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完善论文上面。这次成功的尝试改变了大家对研究生毕业答辩与培养的传统认知,鼓励师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习实践方式。经历过这次“特殊的”答辩后,老师和学生都颇有感触。


答辩感触摘录:

在疫情期间,特别是国外仍处在严峻疫情的情况下,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的有序组织、清楚指引、细致帮助以及答辩评委们的积极配合下,答辩过程非常顺利。强大的网络技术支持和各位老师熟练运用软件,保证了线上答辩如同现场答辩一般,答辩评委与学生的交流几乎无障碍,甚至比现场答辩更加高效。例如,能远距离邀请到外院、外校的专家,远在国外的教师也能参与;文件分享更加快速,答辩记录、线上评分和数据收集更便捷等。

——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委、硕士研究生导师

线上“云答辩”的形式科技感十足,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但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线上答辩,未免感到有些手无足措,但学院在答辩前期尽可能地给予了学生帮助,将答辩流程和须知事项通知到位,并给予相对充分的准备时间;在答辩中,流程紧凑有序,过程公开透明,程序标准规范,答辩整体氛围比较活跃,声音和画面清晰,几乎做到了零延迟,与线下答辩并无太大的区别;虽然是“云答辩”,但老师对于报告的要求丝毫未减,提出的问题难度相当,我也收到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日后修改完善报告,提高报告的质量。

——2020届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