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成就”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会

作者:图片:19本 刘慧婷 文字:18本 胡逸珊 时间:2019-11-11 

为总结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分享社会实践心得,10月20日晚7点,我院2019年“实践归来话成就”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会于二教116举行。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会的共有十一支调研队伍,笔译系陆晓明老师、辅导员颜梁柱、刘亮担任评委。本次报告会的开展为学生构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学院今后开展高质量的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开始后,11支队伍分别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暑期实践过程中取得的丰富的成果,分享了实践中的感悟,为大一新生提供参考借鉴。“高翻学院青马班新时代实践队”前往毛泽东的故乡——韶山,重温革命情怀,感叹革命先烈丰功伟绩;“高翻学院青马班红旅队”则前往红色故都瑞金和古田,重走长征路,调查红色景点的翻译情况;“医疗调研队”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探寻医养行业对语言服务的需求;“翻译学院中医药走进非洲调研队”将目光放在了非洲,着重研究了中医药在非洲的发展情况与接受程度;“译路有你队”和“译联有梦队”共同合作调研了口译及笔译教材的编写、发行情况,在指导老师耐心的指导下,队员们不断修改,不断进步,最后收获了富有价值的成果;“扬帆起航队”调查了翻译专业学生的外语阅读状况,认识到了阅读对于翻译学子的重要性;“译师译友队”的队员们寻找各地旅游景点中存在的翻译问题,并与在场师生交流译文和翻译策略;“砥砺前行队”通过收集材料,分析样本,展示了中式菜名的具体翻译策略;“芸生队”以潮州木雕为例研究了数字化媒体发展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译气风发队”利用收集的数据与材料,重点分析了机器翻译对学生报考翻译专业的影响。


各支队伍主讲人介绍


在今年暑期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团体和个人,他们充分发扬了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共有6支队伍被评为优秀队伍,宋飞扬、马天祺等30名同学被评为优秀个人。

本次暑期调研活动在高级翻译学院的老师们的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支队伍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增强了调研能力,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调研中来。最后,我院2019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院级优秀队伍

各支队伍代表合影


附优秀队伍获奖名单

高级翻译学院中医药走进非洲调研队

高级翻译学院青马班新时代实践队

高级翻译学院青马班红旅队

高级翻译学院译路有你队

高级翻译学院砥砺前行队

高级翻译学院译气风发队

优秀个人获奖名单

宋飞扬

马天祺

孙小燕

白心怡

冯心怡

谭楚楚

周 婷

王 姝

谭皑莹

张淑珊

谢怡梦

何晓斐

郑思雅

黄昱绮

卓思思

陈海珠

陈映璇

黄沅晴

黄司燕

吴 聪

林羽珂

陈思函

冯少君

席 玥

吴子珺

张沁玥

赖晓琳

黄琪琪

周梓泓

王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