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翻译学科:回顾与展望”高层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0-31 

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东方翻译》编辑部主办,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翻译学科:回顾与展望”高层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我院博士生导师穆雷教授、硕士生导师邹兵博士,博士后王琳、博士生马晶晶,硕士生许梦娜、刘馨媛,以及本科生黄沅晴、沈琳应邀与会。


我院师生在大会现场合影


此次大会共吸引近三百名学者参会,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黄友义教授,浙江大学许钧教授,我院穆雷教授,台湾师范大学陈子玮教授和周中天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郑培凯教授和鄢秀教授等十五位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做大会主旨发言。我院师生积极参会,硕士生导师邹兵、博士后王琳、博士生马晶晶和硕士生许梦娜在大会分论坛汇报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围绕“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取得的翻译研究成果,并展望翻译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一主题,设立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翻译学科建设、翻译技术发展和翻译研究、重写翻译史三个分论坛。分论坛议题内容精彩纷呈、学科视野宏大开阔,为翻译研究学者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我院参会学生亦受益良多。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针对青年学者的特色活动“青年学者沙龙”,与会专家学者与翻译研究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与会专家学者畅谈翻译研究的苦与乐,针对青年学者关于学术研究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并对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在活跃的讨论和发言气氛中,我院青年学子对翻译学的研究热点与学科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增强了积极投身翻译学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院师生与大会专家在会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