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触摸广外历史,感受大学精神

作者: 时间:2018-09-13 

 

为了响应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学院在2018级新生入学之际,借助学校思政宣讲团的力量,面向我院2018级新生开展了“触摸广外历史,感受大学精神”的爱校荣校教育活动。该活动于911日晚在二教217举行。学校校史馆馆长陈红霞担任此次讲座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辅导员刘亮、颜梁柱出席本次教育活动。 

 

陈红霞老师讲解校史

 

讲座开始,陈红霞老师由一本侦探小说的破案关键——“要从过去开始”引入话题,谈到通过历史了解广外的重要性。紧接着,陈红霞老师介绍了20世纪60年代时的建校情况,讲述广外的前身,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直属院校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原国家对外经贸部(现商务部)直属院校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的辉煌历史,特别谈到学校扎实的语言教学基础。随后,针对翻译学院的新生,陈红霞老师重点讲述了梁宗岱先生的事迹,介绍了宗岱先生与法国象征派诗歌大师保尔瓦雷里相识相知以及获得罗曼·罗兰的高度赞誉等事迹。还特别介绍了王宗炎先生等一批老翻译家翻译《光荣与梦想》的故事。之后又分享了桂诗春、黄建华、李筱菊和朱道敏等广外教学奠基人和大师的成就与生平事迹。其中重点分享了大师们从事翻译工作点滴的动人小故事,让同学们得以领略大师高尚的精神和品格,坚定向大师们学习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翻译精神。此外,陈红霞老师还介绍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和翻译学院建院以来的成就和社会地位。

 

 

讲座现场

 

在讲述校史的过程中,陈红霞老师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还原历史情景,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对广外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充分感受到了大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