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2014广交会】组长:交流中的苦与乐

作者: 时间:2014-04-19 

2014年春季广交会第一期落下帷幕,五天里,同学们每天准时带证上岗,早出晚归。每天早上七点不到便亢奋地迎着晨光踏上奔赴场馆的大巴,下午六点半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睡倒在大巴的座位上。起初的兴奋变为正式上岗的严肃,每个人都想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到最好。

正式开馆后的两三天,每天早上,人群都像是开了闸的洪水一样,一下子涌进了办证大厅,整个大厅简直像装着沙丁鱼的罐头。作为小组长的同学,询问客商时用的话语从一开始的一长串英文缩减到了后来的几个单词,一直站着的腿脚在一天下来后肿了一圈,也学会了穿着高跟鞋在办证中心奔跑,就连数报表的时候嘴上也会跟着默念,生怕出错。但是对于外来的客商,大家并没有丝毫的怠慢,每一个人都耐心解答客商们的疑惑,解决着他们“错综复杂”的问题。也因为人太多,很多同学都来不及上厕所,更别提喝水了,各个组都常常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才有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去吃午饭。

人山人海的办证大厅

组长的工作需要注重很多小细节,需要注意客商蓝表上是否有盖章,照片后面的章是否能与蓝表上的章拼凑起来,他们在蓝表上所填信息是否属实、清晰,这些审查工作结束后,组长才会把材料交给电脑员进行身份查询等接下来的工作。其实刚刚上岗时,各位组长也对很多问题无从下手,但通过第一天的“实战演练”,似乎事情也变得顺手起来。从搞不清什么是“废卡重办”,弄不明什么时候出“1”“8”“9”字头的卡,到通过询问几句话就可以顺利地帮客人办完参展证件,大家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渐渐地,组长们也发现了工作中与人接触的乐趣,以及与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肤色的人用多种语言交流的快乐,其中发生的很多趣事也成为了同学们茶余饭后聊天的内容。

广交会第一期圆满结束了,大家面对的将是第二期、第三期中未知的挑战,相信大家会毫不懈怠,将工作完成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