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2014广交会】办证区现场助理:办证流程的保障者

作者: 时间:2014-04-25 

担任办证区现场助理一职的同学,上岗前的培训时间比该区其他岗位的同学多出两三天,因为现场助理不仅要对整个办证流程有所了解,还要掌握办证人员的具体工作,以解决办证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虽然培训时间长,内容复杂,但同学们都不敢怠慢,十分认真。

第一天来办证的客商人数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一批一批的客商蜂拥而至,再加上对业务还没有完全熟悉,同学们都觉得压力很大,手忙脚乱。办证区的现场助理更加是忙得有点昏头转向,总有好几组同学同时在呼唤助理来解决问题,苦于分身无术的助理们只好穿着高跟鞋全场飞奔,从一个柜台跑到另一个柜台,几乎没有歇脚的时间。

忙碌的办证柜台

一些客商来办证时没有带齐必要的材料,办证的同学就只能照章办事,拒绝他们办证的要求,还有一些客商对证件价格的设置颇有异议,不愿为证件付钱,当组长与客商交流无果时,为了不影响后面的客人办证,就需要现场助理出面调解。即使一部分客商纠缠不休甚至出言不逊,现场助理也只能不断耐心解释,一遍遍向他们阐明大会的规章制度,尽可能减少他们的不快。而发现证件不齐的客商尝试换柜台重新办理时,现场助理还要格外注意一下,避免办证工作中出现漏洞。

上午的办证人数总是会比较多,人一多秩序就容易乱,有一些不排队的客商几次差点推倒柜台,这时候维持秩序也是一件艰巨的任务,尽管现场助理一遍遍请客商们在每个柜台前排一条队,但心情急切的客商往往听不进劝阻,还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柜台边。助理们只能使出浑身解数,在柜台上贴上提示语,一刻不停地引导客商排队办理,才能维持办证区域的基本秩序。

办证区的客商来自世界各地,操着各地不同的口音,这对同学们听力、交流造成了一定障碍,但是,这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乐趣。大家也会利用这个机会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交流,与他们闲聊几句,开上几句玩笑,讲一些客人家乡的特色,分享一些在广州的趣事见闻,还可以有机会练习一下自己的第二外语,甚至向客人学几句阿拉伯语或者印尼语。原本紧张的工作时间,一下子因交流而变得充满欢声笑语。

尽管工作很繁忙,任务很重,但是同学们都尽全力认真完成,就这样,紧张中带着轻松,压力中带着欢乐,几天的时间也过得很快。在这几天里,同学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锻炼了自己统筹事情、安排时间、应对压力的能力,也让同学们交到了不少朋友,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