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翻译学院组织党员过特殊组织生活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作者: 时间:2011-11-03 

为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和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月的号召,10月28日下午,翻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共110人在党委书记高云坚、党委副书记杜焕君的带领下,前往广东省女子监狱过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接受警示教育。

到达女子监狱后,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占地356亩的“小区”,几排整齐的楼房外观漂亮,草坪绿树在楼前铺开,温暖的阳光和背面的青山把“小区”映得格外美丽。师生党员深刻感受到监狱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脑海中先入为主的阴森黑暗的监狱环境也被证明了是错误的。当然,监狱必须有其严肃和纪律性。进入监狱前,同学们必须把通讯设备和照相设备交由相关人员保管,并且要通过道道铁闸才能进入监狱。在狱警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监狱的会堂。

组织生活会开始,学院党委书记高云坚代表学院广大师生党员感谢监狱给予我们警示学习的机会,并劝勉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绝不越过道德的底线,绝对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要强化法律和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做个遵纪守法的高素质公民。

高云坚讲话

女子监狱党委副书记薛玫也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监狱的情况。广东省女子监狱从2003年投入使用,顺应男女分监分别教育的趋势而建,是全国最大的关押成年女犯的地方。监狱实行现代化管理,以人为本。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和监狱在教育角度上有着相同点,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的殿堂,而监狱则是重塑人,让人重生的特殊地方。并希望广大学生党员能从活动中得到心灵的熏陶和启迪,提高道德和法律素养,当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薛玫致辞

接着,师生们观看了监狱的介绍短片,深深被监狱在医疗、教育、文化以及警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吸引。

紧接着,师生党员们听取了两位典型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两位女犯分别是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入狱前都是政府部门中高层管理人员,一个是因犯贪污罪、一个是因犯受贿罪而锒铛入狱。在陈述中,两位服刑人员痛心地回首了他们从入职到走上犯罪道路的经厉,满怀悔意地汇报了她们一时的贪欲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伤害。说到痛处,服刑人员黯然落泪,悔恨无比。全场党员师生也都为其无法弥补的懊悔而动容。

两位服刑人员深入地剖析了自己犯罪的深层原因:1.表面知法懂法,却没有对法律和自己的真实内心进行深层解读;2.存在侥幸心理,利用职务便利挪用私吞公款,没能及时醒悟;3.曲解了幸福的含义,过于看重身外物。听着两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同学们反思着,对两位服刑人员的经历唏嘘不已,同时也在心里默默叮嘱自己知法懂法守法,摒除庸俗人生的得失之念,做个正直善良负责任的人。如果能够及早醒悟,她们也不至于走上歧途,更为家庭的命运蒙上了一层阴影。正如高云坚书记在参观完监狱所写的诗中说的“本是人母与人妻,孤影高墙万事离。梦里描眉千百遍,焉知囹圄无妆几。”“离人别恨入高墙,寸土寸草寸阳光。春晖何报儿饭否?夜夜星光屈指量。”

最后,由服刑文艺队伍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话剧表演更是把现场师生党员的恻隐情感推向了最高潮。一场“感恩祖国”舞蹈表演首先感染了大家,由外籍服刑人员参与表演的异域歌舞表演更激起全场观众的律动,富有节奏的拍子让大家沉醉在精彩的演出中。话剧“妈妈再爱我一次“是服刑人员的真实写照,这出无声的舞台剧讲述的是一群女孩因贪赃枉法而落入高墙,伤心欲绝的母亲面对锒铛入狱的女儿,与其决绝,女儿悔恨非常,恳求“妈妈再爱我一次”。演员们把其中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虽是一场舞台剧,却是她们永远的悲痛的写照,在场的同学无不为之动容,无名的悲伤萦绕心头。同时,这一连串精彩而真挚的演出也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服刑人员在再教育再改造过程中监区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也深深感受到,服刑人员在忏悔中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实在离不开监狱文明、“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模式。

一个下午的警示教育,时间虽短,但是意义重大。通过对监狱和服刑人员的真切了解,师生党员加强了自身对法律道德和生活真谛的认识,深刻警觉到“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道理。在此,仅用服刑人员用血的教训悟出的警示以告诫广大学生:“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正直是人的生门,邪恶是死门,在生门而生是常态,在死门中没死是侥幸”、“人生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