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硕士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世界·广外】在联合国实习是什么样的体验?广外学子来回答

作者: 时间:2022-10-20 

编者按 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致力于培养“双高”、“两强”,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是每一个广外人的实践准则和精神品质,体现在广外师生在参与跨文化交往、国际交流学习的分分秒秒。

广外新闻网推出“世界·广外”栏目,展示来华留学生、外教在广外乃至中国的见闻思考,以及广外本土师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所见所思,搭建一个世界人看中国看广外、广外人看世界的平台。

当今世界已有超过7万个国际组织,覆盖全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环境、安全、贫穷等重要领域,成为影响世界局势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际规则制定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维护等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今年,我校又有3名学子怀揣憧憬与理想走进国际组织,将个人的理想抱负与世界的和平发展结合起来,为全球治理贡献广外力量。

宋紫婷:自觉成为沟通中外友好的青年使者

宋紫婷,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硕士生,2018年10月就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1年6月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目前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多语言与培训中心实习。

宋紫婷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初到广外的宋紫婷,一边适应新的环境,一边积极寻找未来的方向。她也曾遇过迷茫,在面对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她决定先沉下心来。广外开放包容的教育理念、创新无畏的进取精神激励着宋紫婷专注在广外参与的每一项活动,撰写的每一份报告,聆听的每一场讲座。在高级翻译学院,她学习到了作为译者的思维模式与多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她目光逐渐聚焦到了国际治理的道路。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岗位,倾注真挚的热情,再加上与岗位职责所需十分匹配的经历,宋紫婷凭借自身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实践经历打动了联合国的面试官。面试官在宋紫婷入职后对她说道:“你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十分重要。”这让她抛去了过去的踌躇与不安,更加坚定地朝着理想奋进。

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多语言与培训中心实习期间,宋紫婷的主要工作是为联合国各机构以及职员提供高质量、先进、创新和高效的学习机会,以支持其发展自身能力,提高团队效率及生产力,实现个人及团队的发展计划与未来设想。提及实习以来令她最为印象深刻的事,宋紫婷认为是部门主管为她提供的帮助和引导,“她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能让她学习提高的机会。”主管说道。在实习期间,她非常重视及认真参与筹备的每一场联合国会议,那些都让她对全人类目前所共同面临的发展困境有更深入的理解,并对国际社会如何共同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有更深刻的反思,同时更加坚定了她未来作为中国青年参与推动全球治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宋紫婷表示,作为活跃在国际组织中的广外青年,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自觉成为沟通中外友好的青年使者,更加自信地发出中国声音、阐述中国观点,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亮丽的中国学子风采,为共创美好世界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青春的力量。


陈卓:为推动国际治理注入青春之力

陈卓,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硕士生,2018年就读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21年6月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目前在联合国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项目管理办公室实习。

陈卓在联合国总部

“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学习经历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回首两年的广外求学时光,陈卓说道。“在广外不仅能够学到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关系等课程内容,还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要去国际组织实习的种子,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学习过程中,陈卓能够近距离地与多位投身国际治理的前辈交流。“没有什么语言能够简单概括他们对我产生的影响,我越来越坚定地想要向他们靠近,成为同样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正是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规划,陈卓真正做到了沉下心来,持续不断地努力,最后成功获得联合国总部的实习机会,继续为梦想前行。

目前,陈卓正在联合国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项目管理办公室实习,负责统筹、推进、监督和协助部门的所有项目,以确保各个项目能够取得理想的成果。实习期间,她了解到很多项目管理相关知识,这让她意识到其实很多任务都可以通过“项目化”来减少时间成本并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谈到对未来的计划,陈卓说道:“未来我可能会选择去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分支机构,去获取一线的工作经验。”在陈卓看来,联合国总部的实习工作能够帮助她真正看到这个世界的发展,并且能够独立思考如何为推动国际治理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