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招生宣传

作者: 时间:2015-06-2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整合近四十年历史的高层次翻译教学、研究资源与师资力量,1997年成立了中国内地第一个翻译系,2005年成立了中国第一批的高级翻译学院,是全国第一所建立了本科、本科双学位、硕士、专业硕士和博士完整翻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单位。目前,学院是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会员,是联合国大学外延计划指定的三所汉语言合作院校之一,是翻译专业国家标准制订的牵头单位,国内首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单位,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秘书处所在地,拥有全国翻译研究资料中心,翻译学为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

 

院长寄语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翻译学科建设的园地里辛勤耕耘,开拓创新,在科研上不断吸收海内外的新成果,在教学中进一步凸显国际化和实践特色,使我们的学生在科研和实践上具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更精良的专业能力,把我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翻译学院。

 

教师的努力和学生的收获,验证了我们的理念:只要我们共同奋斗,就一定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军峰教授

                                                   2015年6月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现设有口译系、笔译系、翻译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资料中心、MTI教育中心、高级译员研修部等教学研究机构,拥有一支既具备口笔译实践经验又从事翻译理论研究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和副教授占75%,博士和在读博士占53%,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者超过90%。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成员等高水平人才,还有担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中国翻译协会等国家级学术团体领导职务的高资历专家。

学院另聘多名中外资深翻译专家作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翻译专业

高级翻译学院翻译专业是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我校是教育部批准首批开办翻译专业的三所院校之一)。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英汉双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语言交际能力及口笔译技能。尤其注重培养具备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技能的专业化、通用型口笔译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国际会议和高级别领导人的口译工作以及外交、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口、笔译工作。本专业的第二外语有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

课程分为学科通识模块、大类模块和专业模块,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演讲、英语视听说、翻译入门、西方文明史、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英语语法与词汇;交替传译、专题口译、视译、同声传译、商务口译、口译工作坊、模拟国际会议传译;英汉笔译基础、汉英笔译基础、应用翻译、文学翻译、笔译工作坊等。

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要求学生通过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并参加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口译或笔译三级测试。对合格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011年,广外高级翻译学院的翻译专业获得了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和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UNDGACM)的认证。

优异的社会服务

高级翻译学院的口笔译团队在国内颇具影响,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历届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大型国际交流活动提供口、笔译服务,多次受到各级政府、国际组织、国家机构和大型跨国公司的赞誉。2010年1月,我院口译团队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文明窗口”称号。

丰硕的科研成果

高级翻译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学院,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20项,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项。学院定期举办“全国翻译学博士论坛”、“广外翻译学硕士论坛”、“岭南翻译沙龙”、“译学前沿讲座”等系列学术讲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翻译教学和研究创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先进的教学设备

高级翻译学院拥有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口译和笔译实验室、机器翻译实验室等国内先进的教学设备,为翻译教学和学生的口笔译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其中,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于2015年1月被评为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多彩的校园生活

高级翻译学院是我校办学层次最多的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形成了党团一家亲、研本一家亲、师生一家亲的学院文化氛围,“广外高翻杯”系列学术赛事成为广外十大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之一,学院口译队、笔译队、演讲队、辩论队已经成为学生中的精英团队,口译队获校长奖章荣誉称号,四支队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通过学习-赛事-实践-成长阶梯式的育人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仅2014年我院就有24人次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奖项。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100%,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

积极的对外交流

高级翻译学院在大学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指引下,成为中国内地国际交流最为广泛的翻译院校之一。2011年5月,我院成为国际大学翻译院校联合会(CIUTI)成员,并且与联合国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联合国在全球的第19个合作院校。在此合作框架内,我院学生可以到联合国实习,以及到其它CIUTI成员学校进行访学交流。目前,学院已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MIIS)、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硕士双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并可向这三所高校选送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联系方式  

  话:020-3620718136209086       真:020-36207181

  http://sits.gdufs.edu.cn/

  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编: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