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高级翻译学院举行“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30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学院营造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高级翻译学院在北校区和知识城校区分别举行了“思政第一课”系列活动。

4月27日,高级翻译学院在北校区第四教学楼424教室举行第二期青马班开班仪式暨“思政第一课”。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瑞林教授出席并为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辉金,学院组织员龙飘飘出席。青马班学习委员王枥焓同学主持活动。

开班仪式在庄重的国歌中开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辉金向第二期青马班班长张铭瑜同学授旗。随后,张辉金简要讲述了青马班的意义,希望第二期青马班学员坚持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展现出青马班学员的良好风采和精神面貌。

张辉金为青马班班长张铭瑜授旗

开班仪式结束后,院长李瑞林教授为大家讲授了主题为“回望百年党史涵化公共理性”的“思政第一课”。李院长从觉醒期、确立期、过渡期、转型期、昌明期五个时期回顾党的历史,并指出了公共理性的深刻内涵——换位思考,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李院长的授课生动精彩,内容丰富多样,视野开阔高远,课堂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瑞林院长在北校区讲授“思政第一课”

4月28日晚,高级翻译学院在知识城校区B1栋801教室举行了“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副教授以“我们为什么学习党史”为主题,为在场学生讲授了深刻精彩的一课。李和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别山革命根据地(鄂豫皖苏区)一位英雄人物吴焕先的故事开场,结合大量鲜活的历史事件从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我们为什么学习党史”这一重要问题。第一,历史思维是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第二,学习党史可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第三,学习党史有利于我们广外翻译人的精神传承。

微信图片_20210429065951

李和民书记在知识城校区讲授“思政第一课”

李和民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重要讲话给本次高翻学院“思政第一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最后,李书记寄语广外学子:“广外高翻人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确定人生方向。”

在参加完上述活动后,两个校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各方面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北校区活动现场

高级翻译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第二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