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庆祝建党99周年:践行初心使命,放飞职业理想

作者:文/图:刘懿慧、徐欣茹 时间:2020-07-01 

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我院举行线上2020届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暨2020年“党课开讲啦”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讲了“践行初心使命,放飞职业理想”专题党课,学院全体2020届毕业生党员、教工党支部和各学生党支部支委、辅导员等110多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茂主持。


专题党课现场


李和民首先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共同经历,广外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展现出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如驰援伊拉克抗疫的“90后”阿拉伯语教师艾河旭,为世卫专家考察武汉提供翻译的我院教师钱芳,组织师生团队英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向世界发布的我院教师陈庆,连夜精准翻译省防疫宣传海报的我院教师李明等,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志愿行动中,发挥专业所长助力防疫阻击战,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李和民感慨道,“广外很小,方圆只有两千多亩地;广外也很大,中国乃至全球各地,广外人无处不在。”

李和民重点谈了职业发展和学习两个问题。在职业发展方面,他谈到,作为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校正职业方向;其次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在服务组织和他人的价值创造中,确立职业价值观;再者要坚持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在一点一滴的奉献中,修炼职业行为习惯。关于学习,毕业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李和民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学习是人生的常态,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学习的能力,使人爱上学习。二是学习力是个人最核心的能力,能帮助人在职场上走得更远。学习力的组成,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还包括做人、做事、坚韧的品质、心智模式等等。三是在心智模式上,要不断克服个人的认知局限,在知识结构上,要有足够的宽度和深度。


李和民为毕业生们送上亲笔祝福


本次专题党课从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出发,谈到了如何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给毕业生党员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个人进步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即将离开母校的毕业生党员上了生动的一堂课,鼓舞着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放飞职业理想,不断努力前行。

专题党课结束后,学院辅导员、党建组织员刘亮作了党组织关系转接培训。他介绍了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原则和具体工作日程安排,强调了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刘亮作党组织关系转接培训


又讯,4月23日,我院举行了线上“书记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围绕“做新时代的优秀‘媒体人’”主题,给学生党团干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青马班学员等160多人上了一堂思政课。李和民谈到,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人”,新时代的中国“媒体人”要有一颗“中国心”,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翻译学子,要有跨文化传播意识、良好的媒体素养与网络安全意识,要注意自己在网上的一言一行,提高政治敏感性、鉴别力,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我们要不断拓展视野,提高水平,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优秀的、负责任的“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