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一流本科翻译专业建设高峰论坛——GPT时代翻译教育的未来(一号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05 

以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潮流给翻译专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翻译职业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言论时有所闻,在这种背景下翻译专业教育将如何迎接新挑战,成为目前翻译学界普遍关注且亟待研讨的重要议题。为推动这一议题的深入探讨,同时全面贯彻国家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方针,响应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多方汇集各大高校一流翻译专业建设的经验智慧,共同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翻译专业优秀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翻译专业分委员会(以下简称“翻译教指委”)拟定于2023年6月17至18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举办“2023一流本科翻译专业建设高峰论坛——GPT时代翻译教育的未来”学术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翻译教指委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广州翻译协会协办。会议将特邀知名翻译专业教育专家作主旨发言,邀请一流本科翻译专业建设点高校代表作经验分享,并诚邀全国翻译专业师生、翻译教育研究者和翻译教育管理者以及翻译与语言服务业专家与会,共同探讨新时代翻译专业教育建设发展与改革创新。

会议将设置若干分论坛,主要议题包括:

1)翻译专业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

2)翻译专业教育中的师资队伍建设

3)一流翻译专业建设经验与反思

4)人工智能与翻译专业教育发展

5)技术变革与翻译专业教材建设

6)翻译教学测评与翻译能力发展

7)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教育探索

8)翻译专业教学质量评估模式

9)翻译专业教学案例库建设

10)翻译专业教学管理探索

此次会议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线下举办,具体地点将另行通知。会议注册费600元(高校在读学生减半),除特邀主旨发言专家和特邀高校代表外,参会者差旅、住宿和餐饮等费用自理。会务组将在后续通知中推荐会议地点附近酒店,供报名与会者参考。

会议场地座位有限,意欲报名的与会者请于2023531日前填写参会回执(见附件下载链接),并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transconference@foxmail.com(会务组联系人:邹老师)。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翻译专业分委员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代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

广州翻译协会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