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2014广交会】广交会,我们来了!

作者: 时间:2014-04-15 

4月15日清晨,翻译学院本科2011级全体同学在校正门集结,乘车前往广州琶洲会馆,开始了为期20天的第115届广交会实习活动。

广交会,全名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创办于1957年春季,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迄今已有五十余年历史,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每届分为三期。2013年,我校广交会实习基地获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本届广交会,翻译学院共派出56名同学参与实习,是历年最多的一届。这些同学被分派至验证员、办证处组长、电脑员、现场助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证件管理员、翻译中心工作人员等多个岗位上,在上岗之前,都接受了广交会方面为期数天的严格培训,对所负责的工作有了良好的知识储备和应对能力。

展馆前的合影

15日是本届广交会第一期的第一天,同学们一抵达会馆就奔赴各自的岗位,投入到了工作准备中。上午9时许,入馆高峰期到来,人潮源源不断涌进会馆,各个柜台前都排起了长龙,每一个岗位都经受着巨大的压力和考验。

验证员几乎是最先与进馆客商接触的工作人员,他们面对川流不息的人群,不慌不乱,一丝不苟,细心查验每一名客商的证件;办证处,柜台里的组长与电脑员配合默契,通力合作,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服务为客商办理好证件;现场助理奔波在各个岗位之间,解决各类突发状况,确保工作流程的顺畅无误。

在幕后,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全体工作人员提供着办公、就餐等各个方面的后勤保障,让整个办证大厅得以有序运作;证件管理员时刻关注着系统中的证件办理情况,及时完成证件发放、补给、统计等任务;翻译中心工作人员则负责与翻译相关的咨询及协调工作,为外商的广交会之行扫清语言障碍。

广交会第一天,加上密集的人流,同学们的工作中难免还是出现了些许问题,与其他工作人员磨合不够,在与客商交流的过程中略显生涩,忙乱中犯下粗心的小错误,这些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积累了在校园里无法获得的宝贵经验。一天下来,同学们用热情和耐心应对着艰巨繁琐的工作,用微笑劝导着心情急躁的客商,克服了种种困难,基本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疲惫之余也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同学们都表现出了饱满的信心和斗志,相信随着业务的熟练和自身的成长,他们一定能为广交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