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社会实践 > 正文

【援疆故事】吴边:万里援疆走一回 学做胡杨守边陲

作者: 时间:2023-11-17 

编者按: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2022年,我校选派杨韶刚、吴边两位教师走入喀什大学开展援疆教育教学工作。他们在广阔的天地中潜心育人、奉献自我,在广袤的边疆上拓宽眼界、锤炼心智,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今年,杨韶刚获评喀什大学“优秀银龄教师”荣誉称号,吴边获评“广东最美援疆教师”荣誉称号。本网特别推出“援疆故事”专题报道,记录我校两位教师在疆别样的逐梦故事和奉献历程。


今年三月,在喀什冰雪渐融,春意渐浓的时候,广东省第十批援疆教师的到来更为南疆增添了蓬勃生机。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吴边带着立志为祖国西部事业作出贡献的一份热忱前往喀什。短短半年,吴边为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专业课程,组建研究团队,帮助学科建设,开展校企合作,借广外之力助推喀什大学教学,为西部教育留下“带不走”的宝贵资源。

吴边

因材施教,用真心传递专业知识

“备课要细心,讲课要诚心,回应要耐心。”这是吴边对自己现阶段备课状态的真实概述。他把“三颗真心”应用在援疆的课堂教学里,每次备课都把知识点剖析细致,把讲课的语速调节适中,通过详细的实例,让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准确理解新知识。即使遇上学生偶有遗忘,反复提问同一知识点时,他也会不厌其烦,以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学生回忆起课堂上的内容。

当提及当初来到援疆时的感受,吴边以“出乎意料”一词作为回答。比起出发前的忐忑不安,吴边到达喀什时,便被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异域风情所感染。在喀什大学领导体贴周到的安排下,吴边的生活设施得到充分保障,这让他很是感动,甚至“有一种准备立刻投身工作的迫切心情”。

“忙碌”是吴边对自己上学期的工作概括。吴边被任命为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助理。作为高翻学院的青年教师,他不仅肩负着教授专业课程的任务,更有着建设好其外语学科的使命。就在吴边信心满满准备迎接工作时,他发现自己的行政工作与在广外的课程产生了时间上的冲突,为了兼顾好两边的学生,他把所有的课程都调到了早上第一节,并及时抓住时间差,下课后马不停蹄地前往办公室完成行政工作。而当这学期真正站上教学一线时,吴边却又遇到另一困境——喀什大学学生层次多元、基础不一。为了让知识更好地被学生理解和吸收,吴边在教学设计上会根据课程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来备课,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讲述知识点,将知识融入日常的教学实践,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不仅如此,吴边还会利用好课后的每次机会,分别和每个学生沟通聊天,充分知悉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了解好不同学生的情况,以此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了更好融进当地的教学建设,吴边亦师亦友,和同学们谈天说地,平等交流,在谈心中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化解同学们的焦虑。

产教融合,把科研融入高校建设

“要输血,也要造血。”在吴边看来,自己作为翻译学博士,将广外翻译学院过往的相关经验带到喀什大学里,进行专业性课程教学,为学生们教授好相关知识,是一个“输血”的过程;而把广外对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理念传输到当地的教学进程中,在传递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生产知识,则是一个“造血”的过程。吴边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喀什大学同仁应用好创新性的教学方法,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培养全面发展的多语言功能性人才。

援疆带来的是师资队伍,带不走的是经验与方法。当被问到是如何把科研经验带到喀什的建设中时,吴边笑着回答道,自己参考了穆雷教授、蓝红军教授等学者的建议,结合喀什地区的特点,把广外经验“本地化”。喀什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经济区,需要培养众多的社会服务型人才,而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样有着对口的学科基础。为此,吴边充分利用广外资源,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组建了“民族文学文化翻译”、“商贸翻译”、“翻译教育”三个研究团队,让学院教师们开展了大量科研,有效聚拢全院的教师资源。此举不仅成功带动翻译学科建设,并借此把科研理念带到喀什地区中,授以喀什大学“发展优势学科”之“渔”,得到喀什大学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不仅是校内课堂上的科研融合,吴边还积极为学生们寻找实践机会。他观察到,喀什素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特色,而借助喀什的地域资源,有很多来自中亚地区的外企将以喀交会等形式走入喀什,喀什对语言服务人才的需求也将大大提升。出于这种考虑,吴边助力开辟第二课堂,通过访企拓岗的形式,推动建立专业的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让同学们能将所学应用到实际中。吴边认为,喀什大学需在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翻译人才的同时,为学生们提供一定的实践平台,帮助同学们能够开阔视野,增强实操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学校的支持是开展援疆工作的坚强后盾

广外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照顾,为吴边的援疆生涯增添一抹色彩。临近出行,校党委副书记唐锐叮嘱吴边:“好好工作,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给了吴边很大的鼓励。今年七月,唐锐还带队来到喀什大学,看望慰问我校援疆教师及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了解我校援疆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谈及在资源方面给予的支持,吴边表示十分感恩学校的支持。为了更好地打造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研究团队,吴边常常需要咨询学科建设方面的知识,学校及学院领导都尽可能地把学科以及基地建设的相关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吴边,尽最大努力支持吴边的援疆工作。

广东援疆2023年教师节大会

付出总有收获,今年教师节,吴边收到了来自喀什大学学生们的暖心礼物,同学们为他送上了特意准备的鲜花,感谢他的付出与奉献。“这让我感受到作为教师的荣誉感。”吴边由衷地表示道。喀什大学学子对于援疆教师的感恩、对于知识的渴望,更加坚定了吴边传授新知识、建设新平台的信念。

谈及在新疆的文化交流生活,吴边是这样形容的:“与少数民族打成一片。”在本地各种活动中,吴边领略着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感受着少数民族独特的礼仪文化,还常常会去拜访驻扎在村里的学校领导,定期进行慰问与交流,进行“访惠聚”。在喀什大学,教师和学生们都以汉语交流,大家在生活和教学上都会互帮互助,“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吴边高兴地补充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吴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在援疆之前还是现今正式参与教学,吴边始终不惧艰苦,全心全意维护着广外与喀什大学的友谊桥梁,尽自己所能建设好喀什大学新平台,用教育点亮边疆。“万里援疆走一回,学做胡杨守边陲。”谈起这段经历,在吴边看来,援疆是一个无悔的选择。他希望,未来在援疆路上的一代代人,像屹立于戈壁沙漠的胡杨一般,坚韧挺拔;为祖国西部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践行好着传帮带的责任,是职业担当,也是使命必然。



(来源: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