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建达副校长参加翻译2002班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23-12-28 

12月26日下午,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参加高级翻译学院翻译2002班“共话成长,共赢未来”线上主题班会。参与此次班会的还有高级翻译学院党委李和民书记、李政鸿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孟令怡及翻译2002班全体同学。

会议伊始,翻译2002班班长黄思思同学介绍了同学们升学与就业的情况。随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发展现状,就专业学习和就业方面的困惑与刘建达副校长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内容涵盖职业发展危机、考公考编热潮、就业前景与选择、英语教学现状、翻译研究入门等多个方面。

针对同学们热切关心的问题,刘建达副校长结合翻译学科背景、当今就业形势、个人具体情况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向同学们分享了相关经验,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他强调,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坚持学习新知识、获取新技能、拓宽知识面,加深对行业的认知,不断积累经验,多元化职业路径,时刻准备灵活应对职业生涯的危机与挑战;在选择职业时应根据自身兴趣、技能、价值观、需求等,结合职业发展空间与前景,适情况调整求职方向,勇于尝试,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机会;现阶段,尽管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但在专业领域上,人工智能翻译仍然无法取代人工翻译,当今仍有许多如生物医药、科学技术等专业性强的领域需要翻译人才跟随行业发展突破创新,有意愿从事翻译相关工作的同学可以依据个人兴趣专门深耕于某一特定领域,也可以选择成为不受领域限制的翻译通才;对于准备从事翻译学术研究的同学,刘建达副校长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院校的学术资源夯实基础,在科研道路上朝自己所选的方向一路前行,做出一番成绩。

最后,刘建达副校长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探索,勇于尝试,找到兴趣、能力与需要的平衡点,适应变化,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方向,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通过本次主题班会,翻译2002班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发展规划,也更有勇气去拥抱未知的机会与挑战。后续,高级翻译学院将充分整合资源,全面做好就业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切实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