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院长信箱 |  返回旧站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我院联合国实习生接受媒体专访

作者: 时间:2012-04-28 

2012年初,我院09级MA的蔡碧野同学通过联合国的选拔,在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DGACM)文件司的中文处进行了两个月的实习,成为广外第一位联合国实习生。

4月25日南方都市报和广州日报两家媒体对蔡碧野进行了采访,听她讲述了自己在联合国实习的故事。

尽管两个月的实习时间不算长,蔡碧野的经历却“货真价实”,参与过包括各委员会的会议简要记录、秘书长的预算报告、阿富汗政府提交的妇女报告等正式文件。作为实习生,蔡碧野的工作任务不算多,但每次都会紧急,“一个会议结束就要印发六个语种的文件,中午11点拿到文件,下午4点就必须拿出译本。但实习生没有规定的工作量,所以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蔡碧野简述了申请实习的过程。首先,申请在联合国官方网站进行:先注册帐号,再进行职位搜索,然后填写申请表。职位类型根据语言划分,中文类的有翻译与编辑(官方正式文件的笔译)、逐字记录(发言类文件的笔译)、口译等职位。申请资料包括自荐信、主要信息、推荐信、工作经验、教育背景、语言水平、推荐人信息(3位推荐人)等方面的内容。申请提交后,如果得以批准,会收到招纳信、实习证明、实习指导以及住宿清单等资料,并要着手准备在读证明、健康证明、国际旅游保险等文件。由于这是一个自费的实习项目,护照、签证、住宿和生活费等方面都需要自己安排。

经过两个月的认真工作,蔡碧野获得了联合国的实习证书和中文处处长的推荐信。她本人在实习过程中也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开阔了视野。然而对她而言,这次非同寻常的实习经历本身就已经足够精彩。

附图:广州日报和南方都市报关于蔡碧野联合国实习经历的相继报道。